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南镇:加强基层社会治理 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3-05-19 09:19 来源:金南镇 来源:金南镇 作者:金晶 徐雯 字体:[ ]

2023 年是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开展的第四年,也是首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验收之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金南镇认真落实市委、县委决策部署,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镇上下总动员,村居、部门齐发力,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护航金南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平安堤坝”。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打造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的市域社会治理指挥体系,实现中心阵地规范化建设。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司法、矛盾调解、12345平台等职能;设立社会治理指挥大厅、司法和信访接待大厅、调解室、社区矫正室等功能室。

二是加强法治服务保障。“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完善金南镇村居法律顾问考核细则,明确服务具体要求及评分标准内容,打通农村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分类精准施策,提升风险隐患防控能力。成立婚姻家庭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信访矛盾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配备专职调解员,做到调解一件矛盾就是进行一次普法。

金南镇通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创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响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让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同时,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基础作用,集民智、汇民力创新社会治理,增强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