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吕良镇:“三字诀”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点石成“金” 发布日期:2024-03-24 09:35 来源:吕良镇 来源:吕良镇 作者: 字体:[ ]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吕良镇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打通治理堵点、攻克治理顽疾,在辖区内掀起建设美丽乡村的“春季攻势”。

追根溯源,思想上突出一个“净”字。该镇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常态化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群众创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其积极投身到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中来。加强宣传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不断提高群众的素质水平,让其成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公开曝光脏、乱、差的部位,强化舆论监督,让村容村貌更“新”,人居环境更“美”。

多管齐下,手段上突出一个“尽”字。该镇以“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为整治目标,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致力于构建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治质量的稳定提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业生产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展农膜科学使用和残膜回收利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强化环保意识,让每一份生活垃圾都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让村庄环境净起来、靓起来、美起来。

长效发展,品牌上突出一个“精”字。该镇结合乡村振兴“三级先导”建设和人居环境、产业特色等,选定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居,对沿湖村、军舍村、孙集村、陈庄村、付圩村、金淮村、幸福村、赤水村、大庄村、泰山社区进行和美乡村创建,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和产业特色,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景观和产业布局,培育一批以道路为轴线串联各村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努力实现“一村一处景、一村一品牌”,共同勾勒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崭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