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镇街动态
金北:只争朝夕 干字当头唱响“春天里” 发布日期:2019-04-12 来源: 作者:陈军 顾仕权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机器轰鸣、焊花飞溅的产业园到忙碌有序、改造提升的居民集中居住点,从拔地而起、幢幢矗立的厂房建设到快速推进、精彩呈现的“农”头亮点……火热的场面无不让人感受到金北街道一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建设热潮、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去年,金北街道各项工作亮出精彩“成绩单”,但是,成绩仅代表过去,新年开启新征程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街道党工委书记詹道宽表示,金北街道将2019年确定为“项目攻坚突破年”,坚持党建统领一切,重点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双招双引、优化环境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攻坚突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金北奋力谋求跨越式发展。

创新招商——精准选实

“招商引资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抓手,更是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金北街道是紧挨主城区的‘后花园’,两座特大桥‘飞架’淮河入江水道南北,使得金北区域优势凸显”。詹道宽说。

为此,金北街道把招商项目定位在高端产业、巨头企业、知名客商和外资的招引集聚上下功夫,“招好客商、抓大项目”就是最大限度提高土地投入产出率、税收贡献率,确保“黄金地段出黄金”。金北街道从产业门类、投资强度、税收贡献、技术要求等方面对项目的招引作出定量界定,提出“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企业形象好”的要求,对新招引项目统一评审把关,在众多项目中好中选优选精。

谈到总投资15亿元、占地1400亩的水漾年华体验式休闲旅游项目,詹道宽感慨颇深:“招商过程是个系统的过程,招商工作富有挑战性,也非常有成就感。水漾年华体验式休闲旅游项目就是金北街道、水务局和农业农村局三家共同引进,由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兴建。项目从洽谈、签约、落地、开工,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每一次谈判就是一次挑战,更是双方之间力量和智慧的较量。”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6月建成投产。目前主体结构基础已完成70%,外围附属工程园区道路部分已完成60%。预计6月份基本完成建设任务。项目建成运行后,对解决荷花荡景区全时旅游、淡旺季平衡问题、全县全域旅游产业业态丰富具有直接的引爆带动作用,通过生态、科技、产业、旅游的共同发展,实现我县全域旅游的绿色高质量转型。

据了解,金北街道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子,在驻点招商、以商引商等方法上,还在打造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上出实招,有力推进了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在谈和签约的项目“接二连三”落地生根。在谈的南京客商王总,计划投资1.2亿元青龙线缆加工项目已经签约,在县经济开发区征地50亩,主要从事线缆生产销售,计划二季度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竣工投产;在谈的铭治生物科技饲料加工项目计划收购原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土地70亩及不良资产,总投资2亿元,可建成年产1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签约的心里程项目已完成收回红线图、收回宗地图、收回土地证、办好土地补偿到位证明。签约的旭阳铝型材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收购经济开发区建达机械48亩土地及8000㎡厂房,再建设厂房及附属用房10000㎡,新上铝型材生产线4条,将形成年生产加工铝型材1.25万吨,年产值1亿元。

项目建设——精优推进

“项目是街道经济发展的强力后劲,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只有抓大项目、好项目,才能快速推动全街道经济转型升级。”街道主任陈晓丽认为。今年来,金北伴随着“项目支撑战略”的深入实施,项目建设“一花引得百花开”。

记者来到北河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项目总投资13亿元新建,占地465亩,项目于2018年3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12月建成投产,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4.8亿元。其中山河水泥搬迁项目已全部建成,正在试行投产;金沪建材管桩、方桩生产线项目的一幢10000m方桩生产线厂房已建成,设备正在安装,另一幢10000m厂房钢架主体已完成,4月正式投产;建工建材混凝土搅拌项目已建成投产,完成投资6000万元;金德建材隧道窑项目主体已完成,设备安装,已完成投资4000万元,今年计划将新投资5亿元新开工稻壳碳及陶粒两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纳米新材料60万吨,稻壳碳6万吨,生物质颗粒20万吨,新墙体1.6亿块,年销售达12亿元,利税4500万元……“现在正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我们现在科学安排,交叉施工,细化任务,倒排工期,在保安全、保质量、保速度的前提下,克服种种困难,想方设法,全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陈晓丽告诉记者。

据陈晓丽介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金北街道全力打造北河新材料产业园,将把它建成我县一流的产业园区。去冬今春,该街道先后否决了几个招商项目落户产业园,这期间,先后有七、八批客商想在这块地上投资,都因投资额度、产业层次、技术含量达不到要求而被否决。在项目建设现场,由街道安排的帮办人员忙碌在每一项目点,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作为金北的一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自然是责无旁贷,加之项目建设时间紧,为此,街道专门成立一个工作组,由街道主任亲自带队,工业一条线的工作人员每天深入项目一线,负责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困难和问题,全天候跟踪服务,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项目快速推进建成发挥效益。

陈晓丽告诉记者,目前,街道企业生产井然有序,爱特福、天利成建筑、卫东机械、上元容器、科润膜等项目生产红红火火,全街道规上企业一季度已经实现销售4.3亿元,利税20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24%,新设备投入超千万元。项目已成为撬动金北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点,全镇企业转型、产业升级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

搬迁工作——精稳展开

“2月26日,我们就启动了邬桥村整村搬迁安置工作,街道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此次整村搬迁工作,从前期座谈会,到具体目标任务分解会,到整村搬迁工作启动大会,各工作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到本月10日,累计签约374户,占农户总数的85.7%,邬桥整村搬迁安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功。”主管搬迁工作的街道副主任郭正明说。

据了解,今年来该街道通过“五措并举”着力下好开春搬迁工作“先手棋”。一是深入动员,“先入为主”。街道在启动整村搬迁工作前,事先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入户调查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党群议事会研讨、宣传整村搬迁工作。并组织30多名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到已实施整村搬迁进城的张方村部和居住小区观摩,到县城九里、徐良小区实地考察居住环境条件,增强实境感官认识,为搬迁工作打好坚实的群众思想基础。二是抓阄定人,公平公正。街道对自愿申请搬迁纳入目标的户数进行统一编码,采取由各村支部书记集中进行抓阄的形式,来确定各村搬迁工作的目标任务,确保任务分配公平公正,充分调动各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三是营造氛围,主场作战。街道十分注重氛围营造,采取搬迁未动、舆论先行的方法,通过召开全街道搬迁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成立邬桥整村搬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大力宣传“先签先拆先选房”,激发老百姓积极早签早拆早复垦的热情。在公示栏张贴公示搬迁户评估明细、搬迁进度和搬迁农户选择安置方式等内容,营造搬迁工作浓烈氛围。四是强化管理,后勤保障。街道安排专人早晚对各工作小组进行签到,加强人员管理,确保发挥各个工作组的最大能量,并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所有参加搬迁的同志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五是向上争取,满足诉求。街道针对邬桥村实行整村推进中,村民选择徐良小区意愿较为强烈的实际,从考虑能否将邬桥搬迁户集中安置在徐良小区,并统筹安排综合服务、文化活动、物业管理等便民利民设施建设出发,尽量满足搬迁农户的合理诉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