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多点发力、提前介入,用软环境实力打好交易“特色牌” 发布日期:2022-01-17 10:35 来源:行政审批局 来源:审批局 作者: 字体:[ ]

县行政审批局立足本职,积极创新、主动求变,瞄准薄弱环节、制约因素奋力攻坚,不断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工作规范化、法治化、高效化,着力打造优质交易软环境。

一是优化招标前置服务。自2021年4月起,全面取消招标公告及文件前置审核环节,简化项目挂网前流程,招标公告及文件发布时间平均缩短1天,免去招标人及代理机构“多跑路”,助力项目快速高效推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代理机构月度动态考核时进行抽查,进一步压实招标人对招标文件合法性的主体责任和招标代理机构对招标文件编制质量的主体责任,把监管部门从“保姆”变成“考官”。

二是大力推动标前预公示。积极推进建设工程标前预公示,扩大交易透明度,方便投标人提前了解招标信息,提前准备,对于项目中不合理条款以及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反馈给招标人及代理机构。比如金湖县中医院门诊及发热感染用房综合楼项目方案设计、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在标前预公示期间收到潜在投标人对采购需求和评标办法设置提出的反馈意见,招标人及代理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及招标实际作出适当调整,有力避免因投标人异议或投诉导致项目停顿情况的发生,确保交易更加公开、公平、公正。2021年全年建设工程标前预公示项目占比65%,与去年同期相比,异议数减少19%,投诉数减少45%。

三是创新代理管理方式。在常态化开展代理机构信用评估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招标代理机构“一讲二考三评”活动。2021年累计开展10次代理机构业务讲堂、3次能力测评和3次优秀代理项目评选。通过业务讲堂,各代理机构对业务问题、法律法规适用解读等方面互相交流研讨,举一反三,避免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通过能力测评,督促各代理机构不放松、不懈怠,专心于业务学习,促进代理行为专业化提升。通过优秀项目评选,激发各代理机构规范执业竞争活力,推动招投标活动更高质效。

四是科技赋能智慧监管。启用开标区域人脸识别系统,各代理机构纷纷表示,“现在开标只要带着身份证刷脸就能进入开标室,真是太方便了!”。2021年9月10日上午,“金湖县2020年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项目—生物有机肥采购项目”成为淮安市首例使用此系统的项目,开标前半小时建设工程项目组长通过刷身份证同时比对人脸进入开标室,本项目开标结束后,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将没有权限再次进入开标室,有效规避了项目负责人开标缺位,高效管理开标区域,规范代理机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