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教体局:聚焦五项工作 推进校内“减负”落地 发布日期:2022-05-19 08:50 来源:教体局 来源:教体局 作者: 字体:[ ]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县教体局立足教育实际,强化舆论引导,转变教师观念,卸载家长压力,着力聚焦“五项工作”,迅速推进“校内减负”落地。

聚焦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做好教师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县教体局先后多轮次组织教干、教师进行政策学习,深刻理解“双减”的意义,彻底提高全体教师的思想认识。二是做好家长工作,卸载家长压力。通过家长会、公众号、抖音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家长从全面发展的角度对待孩子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帮助他们走出教育的“误区”,卸载家长的压力,争取他们的支持。

聚焦作业设计,减轻学生负担。为确保“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的要求落到实处,县教体局要求全体教师为作业“瘦身”,并提出了作业设计“控制总量、降低难度、优化形式”的12字要求,提倡“基本作业+弹性作业”“阅读+健体”的作业模式,实现了“基础性作业当堂化、实践性作业生活化、分层式作业弹性化”。同时,积极推行无作业日、免作业券等形式,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聚焦考试管理,规范教学评价。一是明确考试功能。通过教师会、家长会等,引导教师、家长、学生正确认识考试,明确考试功能主要是诊断教情学情,改进加强教学,评价教学质量。二是压减考试次数。小学每学期只组织一次期末考试,初中每学期只组织一次期中、一次期末考试,平时不组织单元考试,不以限时练习、学情调研等各种名义变相组织考试。三是实行等级评价。考试成绩不排名,不公布,不按考试结果给学生排座位,贴标签等;四是用好考试结果。考试的结果主要用于教师精准分析学情教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帮扶指导等。

聚焦课后延时,提高服务水平。从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和兴趣特长出发,科学设置课程,合理配置师资,重视评价考核,不断完善课后服务工作。目前,全县约98%的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并对有特殊需求学生在课后服务后提供延时托管服务,真正解决家长接送难、辅导难的问题。在课后服务时段,学生既能在老师指导下完成课后作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社团活动。如县实验小学金湖娃、滨湖校区共有剪纸、草编、编程等30多门丰富多彩的社团课程供同学们自主选择,该校还定期举行“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观摩,对课后服务进行评价,学校结合家长反馈的合理建议,不断提升课后延时服务水平。

聚焦督查管理,推进“校内减负”落地。自今年4月份开始,由局督导室牵头,组织局效能办、课后服务中心、基教科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校内减负”落地工作进行督查。重点督查作业与考试管理、经费使用与发放管理、课程开设与执行管理、教辅征订与常规教学管理等工作,规范“双减”后学校的管理工作及教师的教学行为,确保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上做足文章,使“校内减负”工作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共督查各类学校12所,提出整改意见40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