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审计局:强化农村公路审计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18 09:18 来源:审计局 来源:审计局 作者:李蕾 字体:[ ]

 加强农村道路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有力抓手,农村公路“村村通”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的出行条件,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近日,县审计局在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时,突出审前、审中、审后各阶段的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促进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推动惠民政策落实。

审前强化准备落实。一是做足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项目建设概况、投资额度、工程实施情况;二是充分搜集资料,包括立项到竣工的所有程序资料,以及项目概算到决算报审的财务资料等;三是开展审前研究,重点关注农村公路建设特征以及相关法律法规。

审中严格质量把控。一是明确审计要点,狠抓是否履行必要的建设程序,严审经常性做不到位的项目,细究建设过程中的管理漏洞;二是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比对量价,利用先进的测量工具辅助审核;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坚持审计工作底线,倾听对方意见,谨防误判。

审后加强督促整改。对照审计整改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原则,跟踪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对屡审屡犯、限期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报送情况,通过各类监督贯通协作提升审计监督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