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司法局:“四举措”推进法治到田头 发布日期:2022-06-17 09:39 来源:司法局 来源:司法局 作者:张文 邵婷婷 字体:[ ]

为保障夏收夏种顺利进行,日前,县司法局抓住麦收农忙、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通过“四举措”推进法治到田头,有效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是融法规,提高维权意识。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网格员深入农户家中、田头地间做好一对一精准普法,向群众普及禁烧秸秆、道路晒粮有关政策要求以及《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派发公共法律服务卡,使群众知悉依法维权渠道、程序等。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持续推送安全生产、防火防盗、秸秆双禁等方面知识,相关推送覆盖农民达到2万余人,有效引导群众依法、文明、安全做好夏收夏种工作。

二是做体检,规范经营行为。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组织法律顾问针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机服务队等开展“法治体检”活动,重点审查土地流转合同、夏粮买卖合同、农技服务合同以及安全生产、劳务资金等方面内容,对涉农合作项目提供咨询论证和风险评估,帮助查找可能存在的隐患点和制度漏洞,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三是抓排查,实施专业调处。针对农忙期间可能出现的争场地、争水电、争机械等情况,以及群众因秸秆禁烧、购买劣质农机具、假农药种子等引起的矛盾纠纷,开展专项排查行动,逐一调查了解,通过提前介入,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抽调专业调解员组建“夏收夏种调处小分队”,当接收到涉农矛盾纠纷时下沉到村社与当地人民调解员共同调处相关矛盾纠纷,有效解决当地人民调解员专业度不高的问题。

四是强监督,加大打击力度。配合农业农村、市监等部门开展“农资打假治理行动”,以举报投诉多以及有违法记录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乡村流动商贩为重点对象,强化线索摸排,严防假化肥、劣种子等假冒伪劣产品流入农村市场、流入农民手中,从源头上预防坑农害农案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