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审计局:紧扣“三个点”护航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4 09:31 来源:审计局 来源:审计局 作者:马冰心、王安琪 字体:[ ]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紧盯审计质量“生命线”,紧扣审计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精准“查病”,有效“治已病”“防未病”,当好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重视审前调查,找准审计切入点。利用“五字诀”—阅、察、访、析、评,做好审前调查工作,更好把握审计重点与审计方向。了解被审计单位内控制度、业务流程等情况,分析审计事项之间内在联系,预判风险点,理清审计思路。同时,对收集的审计资料进行“深加工”,并据此制定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审计实施方案,使现场审计全过程有了“指南针”。

加强审中分析,把握审计着力点。采用审阅、询问、问卷、座谈、填报表等多种方法,确保第一手证据资料的详实和完整,采取分类、分组、对比、汇总的方式,加强对证据材料的分析、判断、取舍与运用,切实做到数字准确、事实清楚。同时,紧跟大数据分析前沿技术,不断创新大数据审计理论和方法,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落实审后整改,抓好审计落脚点。主动为被审计单位“出谋划策”,扎实推进“两性”整改,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强调整改穿透性,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症结所在;保证整改高效性,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发扬“钉钉子”精神,挥好审计整改这条“鞭子”,促进各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整改一个、规范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