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市场监管局:严把“三关”提升“守底线 查隐患保安全”食品抽检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2022-06-29 09:51 来源:市监局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柏传凤 邹雯雯 字体:[ ]

近期,县市场监管局严把学习培训、规范操作、机构考核三大关口,提升食品抽检数据质量,收到良好效果。

一是严把学习培训关,提升数据管理能力。通过线上培训和专门培训相结合形式,加强食品抽检技能培训,详细讲解抽检数据工作要点,提高抽检人员和数据核查人员能力。结合市场监管转变作风抓监管大讨论活动,开展一线抽检工作人员业务交流,通过交流学习经验、知识技能和工作心得,树牢“数据质量就是责任”的意识。

二是严把规范操作关,提高数据管理时效。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和操作时效,落实责任,加强职能科室协同配合,做好源头管控。突出数据分析预警,对问题数据信息做到早发现、早处理。

三是严把机构考核关,避免问题数据出现。在食品安全承检机构数据质量自查自纠、整改落实,监管部门抽查通报、督查整改等工作机制基础上,制定食品安全抽检检验承检机构考核实施细则,为确保数据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累计组织食品监管和食品抽样人员60余人次参加食品抽检业务培训,以自查、互查、抽查的方式对食品抽检数据质量开展检查。截至目前,对国家抽样检验信息系统中816批次数据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共发现问题数据10条,申请退修数据10条,相关承检机构已对所有发现的问题数据进行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