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司法局:“三探索”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模式 发布日期:2022-06-25 09:25 来源:司法局 来源:司法局 作者:姚彦祥 姚永宁 字体:[ ]

为实现矛盾纠纷解决率、矛盾纠纷调解率双提升,县司法局通过“三探索”打造矛盾纠纷化解多元模式。

一是实施调解组织多元发展,探索“队伍”体系新架构。在全市率先出台《人民调解案件“以奖代补”标准》的基础上,牢固调解队伍根基,以政府购买服务、招录辅助人员等多种方式,为基层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256名。发挥在职医师、教师、律师、公务人员、警员等特殊人群的作用,在医疗、交通、物业等十大重点领域选聘“调解型”、“专业型”、“法治型”人才专家38名,集中对纠纷案例“把脉问诊”,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选聘退职村干部、老党员和退役军人等加入属地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充实一线调解力量。

二是实施调解范畴精准对接, 探索“平台”组合新路径。发挥部分司法所地缘优势,完善跨区域矛盾纠纷人民调解机制体制,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完善公、法、访、司四方联调模式和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处的协调联动、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把调解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公安派出所、法庭、交警中队等部门基层站所,实现调解网络全覆盖。发挥村(居) 网格员融入人民调解的优势,推动矛盾纠纷、信访问题的多元化解,有效降低群众诉累,提高行政和司法资源的利用效率。建立复议、诉讼全过程调解工作机制,实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针对因征迁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多发现状,组建专项工作小组,化解行政案件。

三是实施调解方式融合推进,探索“品牌”选树新亮点。培育“网格调解”“老兵调解”“消费调解”等调解新品牌,擦亮吕良“乡贤调解”、戴楼“涉企调解”、塔集“旅游调解”等调解金名片,累计打造高质量个人品牌调解室9个。整合调解资源,推进专业调委会、派驻部门工作室进驻非诉讼分中心,在县矛调中心公布调解专家擅长领域,让群众自主选择调解专家,提供群众满意的调解服务。突出"网络+”,实现调解高效化,依托“苏解纷 、“小助手”非诉讼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开展网上申请、预约和在线调解,建立网络视频调解室,增设“屏对屏”调解,今年来,累计开展线上调解280起,成功率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