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自然资源局:多举措落实耕地保护制度 发布日期:2022-09-23 10:12 来源:自然资源局 来源:自然资源局 作者: 字体:[ ]

近日,经市政府九届第7次市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对2021年度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县区通报表扬,金湖为全市被通报表扬的两个县区之一。同时,对我县吕良镇、戴楼街道新塘村、金南镇王庄村通报表扬并给予资金激励。

一直以来,金湖县压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长效保护机制,切实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好。2021年末,我县耕地面积为81万亩,超过上级下达我县77.24万亩耕地保有量的5%。

定期会商。每月定期召开开发区、各镇街、国有农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参与的耕地保护工作例会,传达学习耕地保护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定期分析研判新出现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改变耕地用途行为。

带队巡查。印发《耕地保护挂钩镇街巡查检查工作方案》,建立局领导每月带队巡查检查各镇街耕地保护落实工作制度,重点检查耕地保护主体责任、耕地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等方面落实情况。

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用地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坚决遏制新增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发生。对存量违法用地,以消除违法状态的标准,逐宗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