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财政局:“三从严”做好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 发布日期:2022-12-06 09:03 来源:财政局 来源:财政局 作者: 字体:[ ]

为了更好的做细做实2023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升部门预算编制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县财政局不断优化编制方案,突出“三从严”原则,扎实推进部门预算编制工作。

一是项目入库从严。按照“先定项目再定预算”的原则,推动部门和单位提前谋划项目,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项目库中选取项目并按照轻重缓急排序,突出保障重点,按优先次序安排。同时严控超标准、超范围安排预算,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对重大项目必须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二是编制质量从严。坚持零基预算原则,进一步完善公用支出标准,细化单项项目定额标准,从源头上“从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管理。同时加大对政策到期、绩效低下、内容交叉项目的清理整合力度,结合2020-2022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考评结果,严格审核各预算单位的申报情况,高质量推进2023年预算编制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绩效管理从严。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不断强化预算绩效约束,在预算编制时强化绩效目标设置和事前评估,在预算执行时强化跟踪监控问效,在决算时强化单位绩效自评价和财政评价。同时,注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编制以后年度预算的依据,形成预算资金配置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任务和高绩效领域倾斜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