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审批局:“建成即投产”释放项目建设审批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06 09:04 来源:审批局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 字体:[ ]

“建成即投产”是继“拿地即开工”后设立的新项目审批模式,自该项举措实施以来,县审批局深化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着力对项目建设中出现审批难度大、效率低等问题优化,进一步推动工程审批速度迈上新台阶。通过出台“建成即投产”实施细则,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项目建设锦上添花。经过不断地探索实践,“建成即投产”模式已取得初步成效,现已完成“建成即投产”项目7个,储备项目14个,有效解决以往企业多头跑、材料多、手续繁、协调难等顽疾,提升项目落地及投产效率,节约企业成本,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一是“三减”举措,提升审批效率新高度。为打通项目办理关卡,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全科受理、全能核验、全程代办“三全”审批服务,集中统一办理项目审批件。“减”环节,工业项目建成至投产主要涉及规划核实、消防备案、排水许可核发、档案验收、竣工验收备案、不动产权证等6个审批环节,将档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事项进行合并,由6个环节缩减至5个,提高审批效率。“减”时限,把原来审批所需20个工作日减少至2个工作日,不仅为群众业务办理节省时间,更是彰显了金湖速度。“减”材料,项目办理,材料不可或缺,为解决材料手续繁琐等问题,审批局于2021年将审批清单中的61件材料精简至36件,缩减率达40.98%;2022年,进一步整合流程,将36份材料浓缩为24份,缩减率达33.33%,给企业减轻材料负担,帮助其验收快速投产。例如经营性房地产项目实行备案制以来,大幅减少过程关联手续和纸质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压缩为“即报即批”,极大提高一次通过率。

二是“三优”机制,开拓审批模式新高度。建成即投产模式的出现,让审批更加快捷,并针对重大建设项目及企业需求,县审批局不断开创新机制,建设审批新体系。探索“12345”机制,完善审批流程。一窗受理,专窗服务提效率;两次提醒,开工投产有方向;三个同步,项目建设有保障;四方联动,合力监管保质量;五证齐发(竣工一本证),助力审批一次办。截至目前,我县共完成“建成即投产”项目7个,储备项目14个。江苏天创纺织项目通过“建成即投产”模式,直接节省设备成本806万元。构建“提醒+辅导”机制,注入新兴动力。在企业项目建设中开启许可风险和过程辅导双保障,多次给予工程建设指导,让企业少走弯路,待工程结束后派专人验收,合格即可投产使用。为取得更好的效果,随即推出“免申即享”模式,通过部门信息共享、数据精准筛选,由审批服务人员进行过程核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直接实施“建成即投产”。实行联合验收机制,审批方便快捷。各个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对即将建成的项目进行质量、报告、卫生环境整套验收,通过政企联合,做好工程建设有力支撑。

三是“一次”办好,迈向主动服务新高度。审批业务一次办。为将服务效率发挥到最大价值,工程项目由坐等审批改为主动服务,工作人员上门辅导、提前介入,采用“多验合一”形式,实现“建成即投产”,并成功颁发全省首张“竣工一本证”,促成一件事一次办,一证发全流通。目前已先后办结项目7个,后续10 个项目的“竣工一本证”正在推进中,确保“建成即投产”。金牌项目员全能办。项目开工前,为企业配备金牌项目员,对项目全程辅导。项目竣工后,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颁发“竣工一本证”,确保后续事项顺利进行。

今年开办的南高齿项目是“建成即投产”成功丰收的果实,项目在初期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一对一”专项辅导,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出现的问题;中期同步开展方案与施工图审查,现场给予指导,确保后续建设顺利进行;后期由代办专员进行材料收取及审批进度跟踪,完成五证连发工作,项目负责人指导设备安装,验收合格之后实现建成即投产。此次项目不仅是“建成即投产”的重大进步,更是升级营商环境,带动市场发展的强力助推剂。此后,该局将以更加精益求精、积极向上的态度,将项目审批做得更好,让企业满意,让群众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