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审批局:诉求响应闪速“出圈” 为民解忧获民“点赞” 发布日期:2023-02-04 09:28 来源:审批局 来源:审批局 作者: 字体:[ ]

近年来,我县持续牢固树立“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服务宗旨,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建成“听民声、聚民意、解民忧”的高效政务服务便民平台。

诉接速办,响应诉求体现服务速度。热线中心为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妥善解决,实行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三级7×24小时不间断应急值守机制。同时持续优化“一单通”系统,实现工单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四个第一”标准,即第一时间响应诉求、第一时间提出方案、第一时间满意回访、第一时间逆向传导。

建章立制,优化服务提升管理精度。积极完善省工单办理标准化,出台制定“双回双审”工作制、工单办理“六条措施”等,针对多次反映未解决、不符合政策诉求未解释、不合理诉求未“维稳”的情况进行再交办,进一步夯实工单办理工作制度保障。

协同联动,解决诉求形成共治广度。坚持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实行热点问题“日日报”、推诿问题“周周报”、典型问题“月月报”、紧急问题“及时报”的民情“四报”机制,及时推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促进问题快速处置和解决。利用营商环境专项巡察等关键节点,主动与纪委监委、巡察办汇报疑难问题交办情况,推动工单高效处置。

双向赋能,强化监督加大督办力度。以“营商环境考核”作为工单办理的正向赋能,定期召开省工单办理交流会,对高频件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症结,细化诉求解决措施强化问题工单的督查督办,倒逼职能部门强化责任落实,稳步提升省工单满意率指标。

2022年,我县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66158件,省市工单响应率、办结率均达100%,满意率均达95%以上,省满意率超省市既定指标(95%)的1.1%,并荣获2022年度全国“公共服务之星典范”称号,为全国唯一县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