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司法局:聚焦“四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绩效考评四年全省优秀 发布日期:2023-02-09 09:37 来源:司法局 来源:司法局 作者:姚永宁 字体:[ ]

近日,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县司法局再次被表彰为“优秀司法局”。该局通过党建引领、项目推进、品牌打造等措施,聚焦“四大工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绩效监测评价连续四年全省优秀。

一是实施“荷都红舟”党建品牌提升工程。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建红、司法蓝”作用,以党建引领、司法协同为抓手,以服务人民群众为落脚点,通过法治建设引领、法律服务覆盖、司法协同助力、乡村治理融入、公益服务跟进、党建“7+N”活动等措施,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护航新业态新就业行业健康发展,进一步提升“荷都红舟”党建品牌。

二是实施“法治护航”高效规范提质工程。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通过开展“行政应诉季季看”、行政机关负责人观摩庭审等活动,实现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100%、“零败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监督管理,提升全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大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力度,实现万人受援率15.1;深化普法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和“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积极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典”亮梦想 法暖“新”人等宣传活动。

三是实施“三大行动”维护稳定创优工程。严格按照司法部要求建成“智慧矫正中心”,通过智能化、突击式管教,全县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83名,未发生一起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现象,全力推动江苏社矫“一三三”模式提质行动;通过打造行政纾解闭环体系、做深做实行政应诉工作、强化调解做优行政复议,全力推进行政争议纾解“一盘棋”深化行动;通过健全“调解+”体制机制、提升“网络+”工作实效、做优“个性化+”品牌效应,全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闭环式”清零行动。

四是实施“多元法服”营商环境深化工程。强化市场主体政策性文件清理及审核,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调、快监督”;建立惠企护企“10免4快1减”服务机制,通过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等活动,为企业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900余万元;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三张清单”,涉及处罚案件1161件,为企业减负1200余万元;对全县10个领域88项赋权事项逐一评估,提升基层综合执法规范化水平;在商会和企业培育“法律明白人”,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沿着“法治”轨道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