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卫健委:推进党建助残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23 09:24 来源:卫健委 来源:卫健委 作者:何巨峰 字体:[ ]

近年来,县卫健委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作用,就近就便定期开展各类助残活动,全力推进党建助残事业健康发展。

精心组织,压实责任。作为县党建助残联盟重要成员单位,县卫健委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制定卫健委党建助残结对残疾人“微心愿”分解表、结对帮扶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分解表、挂钩残疾人服务机构分解表、联系帮扶边缘易致贫户和脱贫不稳定户分解表,做到“责任到人,帮扶到家”。委各分管领导定期走访慰问残疾人服务机构及个人,督查帮扶情况;为了给残疾人就医提供方便,在各医疗机构设置残疾人无障碍通道,为重度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轮椅等便民设施,对特殊患者由当班医生或护士全程陪同就医、检查、缴费、取药等。

上门义诊,送医送药。深入开展“百医联百村”惠民行动,选派148名具有中高级职称资质的临床医生,与全县148个村居结对,定期到联系村义诊一次,为身体残疾的患者开展适宜疾病的咨询、问诊和慢性病复诊、康复指导、健康知识宣教等服务。会同当地卫生院医疗骨干入户对身体残疾的患者提供上门巡诊服务,对长期服药的慢病患者进行用药指导、疫情防控和“阳康”后的健康管理。至目前,已在111个村居,为1552名慢性病、肿瘤、残疾人患者进行义诊;开展98场次健康宣教活动,受众达17200余人。

综合干预,维护稳定。针对精神障碍类残疾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精神障碍预防、治疗、康复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和网络,探索和创新精神卫生工作模式,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规范的基本医疗、康复和心理健康服务,减少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协助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线索调查、登记、报告和患者家庭成员护理指导工作等。参与严重精神障碍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工作,协同随访病情不稳定患者,迅速应对突发事件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