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退役军人局:普法宣传进镇街 法律服务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3-05-24 08:58 来源:退役军人局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作者: 字体:[ ]

今年以来,县退役军人局高起点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治建设,5月19日联合县司法局走进金南镇和塔集镇开展“护戎江淮”进镇街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为退役军人提供便利周到的法律援助服务。

一是丰富服务内容,满足法律服务需求度。江苏法嘉德律师事务所、县人寿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分别就宪法宣传、退役军人安置政策、退役军人“尊戎保”、退役士兵复学、就业创业、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等方面政策进行解读。通过真实案例,向退役军人解释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宅基地纠纷等涉法问题,通俗易懂地普及了法律法规。

二是优化便民措施,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依托镇街司法所开辟退役军人申请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承办“四优服务”。完善服务机制,在退役军人中广泛推广“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公共法律服务专区,方便及时便捷获得法律咨询或法律援助等专业法律服务。

三是健全服务渠道,延伸法律援助辐射网。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对营造全县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提高退役军人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同步引导镇(街道)服务站结合线上现有的服务对象,进行线上普法教育宣传,引导退役军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提升退役军人法治素养。

下一步,该局将围绕淮安市“护戎江淮”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律行镇街”“律稳千岗”“律进军营”等系列活动,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工作者提供菜单式、精准化法律服务,运用法治手段,实现普法全覆盖,达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不断提高退役军人满意度,扎实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