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医保局:加强医保专网管理 落实信息安全责任 发布日期:2023-05-23 10:21 来源:医保局 来源:医保局 作者:夏飞 字体:[ ]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工作,明确和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县医保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等有关规定,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医疗保险专用网络安全管理。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安全工作小组,各科室及下属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医保专网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定期开展网络安全和操作权限、密码口令检查,通过日常安全演练,提高经办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创新管理机制。根据医保行业特点,创新网络安全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医保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强化对医保经办过程的三级监督审核,逐步探索建立起医保经办全流程安全可控的网络安全动态管理机制。

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播放网络犯罪的短视频,加强干部职工网络安全教育,提高防范网络违法的安全意识,增强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辨识和抵御能力。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倡导网络文明,规范不良用网行为,强化网络道德约束。

落实安全责任。开展经常性安全检查,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本单位的网络安全大检查,对因医保服务平台账号及密码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工作失职,导致责任事故和造成不良影响的,追究经办人、审核人及网络安全负责人的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