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文广旅游局:多举措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 发布日期:2023-05-27 09:42 来源:文广旅游局 来源:文广旅游局 作者:潘 璠 字体:[ ]

近年来,县文广旅游局高度重视老年文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利用公共文化场所,广泛开展老年文化服务和惠民活动,切实保障广大老年人的基本文化权益。

一是巩固提升老年人文化活动阵地。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全部免费对老年人开放,均设有能够满足老年人文化活动需求的老年人活动室并为老年人提供轮椅、老花镜、弱视助视器、放大镜、急救药箱等便利服务,各场馆的文化志愿者优先为老年人提供帮助。

二是积极开展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公共文化馆、站不定期举办戏曲专场演出、广场舞展演等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和文化生活。开展书法、音乐、舞蹈、戏曲等免费培训活动,积极组织文化志愿者、文艺小分队携手社区志愿服务者和社区社会下基层、进社区、到敬老院,开展敬老、爱老文化服务,积极响应不同层次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三是推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提供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采用微信直播、公共文化云直播等方式现场直播广场舞大赛和文艺演出等活动,让老年人在家也能参与文体活动,增强老年人参与感。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还举办老年人运用智能手机培训班,对老年人进行专题培训,帮助老年人学习运用智能手机网上观看演出、欣赏展览、阅读书籍等,接受便捷的数字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