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市场监管局:“执法+服务”模式让监管有力度,更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3-12-12 10:05 来源:市场监管局 来源:市场监管局 作者:倪友香 杨二爽 字体:[ ]

近年来,县市场监管局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将包容审慎监管的理念贯穿到执法监管全过程,坚持容服务于执法中,真正做到处罚一次,规范一批,让企业切实感受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事前宣传引导。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加强事前干预。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发布倡议告诫书、现场指导、行政约谈等方式,主动服务,精准普法,增强企业自我纠错能力,引导和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

事中释法说理。按照宽严相济思路,坚持过罚相当和综合裁量,大力实施《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规定》。在执法过程中对于具备适用“免罚轻罚”条件的,主动告知当事人具体适用要求,采取说服教育等方式,加强以案说法,引导当事人及时改正,自觉守法,实现行政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事后整改闭环。秉承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加大案后整改指导力度,每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均“定制”一份《行政建议书》,明确改正违法行为的方法或途径,指导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改正违法行为,规范执法闭环。

下一步,该局还将通过“谁执法、谁普法”促进企业自觉树立知法、守法、诚信经营的法治理念,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