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司法局:依托“微调解”撑起“大平安” 发布日期:2024-03-23 10:07 来源:司法局 来源:司法局 作者:姚彦祥 潘飞 字体:[ ]

近年来,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我县合理划分基层“微网格”,全面压实“微责任”,办好为民“微实事”,依托“微调解”撑起“大平安”。

一是依托“微网格”, 延伸调解触角。建立警民联调、律师参与、信访听证“三项机制”,专门设立8个“微调解驿站”,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实现调解工作全覆盖。采用“网格队伍+人民调解队伍”模式,以“项目化、专业化、规范化”方式运行,充分发挥基层调解员人熟地熟、专业便捷优势,发挥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作用,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织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构建起矛盾纠纷联防、联调、联治机制,将网格内涉及到的劳动纠纷、邻里纠纷、房屋租赁纠纷、家庭纠纷、施工扰民纠纷、物业纠纷等15类常见矛盾纳入重点排查范围,实现“五指”向“拳头”聚拢,矛盾调处成功率达100%。

二是压实“微责任”, 健全调解队伍。构建“三纵三横”调解队伍,纵向设置县、镇(街)、村居(社区)三级调解组织,横向组建镇(街道)联合执法中队、小区志愿服务队和物管安保队“三支队伍”,不断 压实“微责任”。实行“1+N”人员配备模式,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N名网格调解员, 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摸清社情、掌握信息、排除隐患、解决问题等多项职责。组织调解员深入社区、走访居民,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从实际情况入手,联合多方力量,多措并举提升调解工作质效,着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发挥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防线”作用。

三是办好“微实事”, 确保调解实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在“微调解驿站”选择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针对辖区内居民小区数量多、人员分布密集、人口结构复杂、居民诉求多元等特点,围绕老旧小区涉及的占地种菜、堆放杂物、圈占违建等多种矛盾,组织街道联合派出所设立风险隐患前置“微调解驿站”,搭建“网格长+社区民警+网格员+辅警+法律明白人”覆盖式矛盾风险排查化解机制。针对闸东片区房屋拆迁工作,坚持依法征收、阳光拆迁,推行群众全程参与,结果及时公示,以政策的透明性促进拆迁工作顺利开展,有效解决拆迁产生的群体性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