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部门信息
审批局:精细化服务,畅通诊所开办“高速路” 发布日期:2024-03-27 09:29 来源:审批局 来源:审批局 作者: 字体:[ ]

诊所备案制改革实施以来,以“先证后验”模式省去了审批前公示、专家现场审查等环节,且无需再办理年度校验和五年更换许可证业务,一次办证,长期有效。为更好服务社会办医,县审批局推出系列精细化服务,推动诊所备案再提速。

精准告知,靠前服务。结合诊所类别,该局整合《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形成定制化服务指南,涵盖诊所命名规范、医护人员资质、功能布局标准、设备设施要求等多方面要素,一站式解答诊所准入疑问,便捷前期筹备。同时配套梳理诊所备案极简申报模板,提供线上预指导服务,有效减少正式申报中因材料填写不规范导致的反复修改。

预约预检,高效准入。诊所备案制改革后,踏勘环节后移,诊所“回头看”过程中,可能存在现场布局不规范不合理的问题,针对申请人对整改成本高、周期长的顾虑,该局组建医疗卫生领域专家库,并制定诊所备案先前指导与现场核验预评价规范,为申请人提供预踏勘服务,联合专家库成员靠前指导现场布局,提升诊所备案后现场核查首验通过率。

审管互联,即批即管。依据《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应在发放诊所备案凭证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诊所备案信息。为便利社会查询、监督,该局进一步压缩时限,在完成备案凭证发放的3个工作日内于县政府网站进行公告,月末再次汇总公告。同时加强与主管部门的信息互联工作,日报即时推送、周报汇总提醒、月报分析小结,定期集中核查,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推动诊所规范健康发展。

事项集成,医护联办。在申请人申报诊所备案的同时,窗口同步提供医护执业转入等关联业务的集成服务,去同存异,精简材料,指导医疗从业者通过民科微服务平台进行线上申请,减少线下跑动次数,一次申报,一次办好。同时发放《依法执业责任承诺书》,引导诊所规范经营,增强自律管理,共同推动医疗机构健康有序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