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县委工作会议
全县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4 10:13 字体:[ ]

4月23日,全县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总结部署全县经济发展工作,通报表扬2021年为全县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动员激励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跃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424100050_副本.jpg

县委书记贺宝祥、县长万旭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佩坤、县政协主席何如进等县四套班子全体成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优秀新金湖人、优秀返乡创业者、优秀本土创业者等参加会议。

2021年,我县多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6.51亿元,新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26个,南高齿、中重科技等重大项目竞相落户,连续三年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考核中荣列第一等次第一名,勇夺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三连冠”。

微信图片_20220424100207_副本.jpg

就围绕实现县委全会确立的“工业产值超千亿、绿色低碳高质量”奋斗目标,贺宝祥强调,全县上下观大势、谋全局,理性研判“形”与“势”、辩证看待“危”与“机”、统筹抓好“稳”与“进”,在直面挑战中坚定发展信心。抓重点、带全局,要找准“稳”的关键点和“进”的切入口,在精准施策中奋力跨越赶超,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一把手”要当好“一号招商员”,努力形成领导带头、全员行动的招商工作格局,精准出击引项目。通过抢抓机遇谋项目、紧扣节点推项目、铸强“产业链条”、培植“龙头骨干”、加速“智改数转”,来聚力项目求突破,筑牢发展硬支撑。

贺宝祥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县上下要以省创新型示范县建设为引领,全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通过持续壮大创新主体、加速集聚创新资源、着力汇集创新人才,来聚力创新驱动,点燃发展强引擎。全县上下要深耕南北联动发展,纵深推进“融入融合”战略,以接轨南京都市圈为牵引,全面对接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宁淮铁路、金宝航道“六改三”建设,积极推动金天仪高速前期工作,全力争取金马高速东延、沿淮高铁纳入规划研究,进一步打通对外开放大通道。要紧抓宁淮挂钩合作机遇,主动承接重点板块产业溢出,持续提升主导产业参与长三角、南京都市圈分工协作水平。要选派干部进行交流挂职,学习借鉴行政审批、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经验,积极推动产业通链、服务同轨、制度同型,有效提升一体化水平。通过放大绿色生态优势、提升园区平台能级来聚力开放融合,拓展发展新空间。

贺宝祥强调,金湖正处在跨越赶超、凤凰涅槃的关键期和拐点期,需要集聚金湖的每一份力量,与县委县政府一道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中奋力拼搏。政府部门要建立健全企业荣誉激励机制,大力造浓尊商亲商的氛围。要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效能,在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中,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大力落实财政奖补资金集成改革,刚性兑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建立惠企政策精准投送机制,真正把“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贯穿于企业服务全过程,实实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企业要体现造福桑梓的担当,全力以赴把产品做精、特色做优、企业做强,在金湖发展中挑大梁、当主角。企业家们要聚焦主业、深耕实业,争当“行业冠军”,培育“百年企业”,踊跃参与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社会事业,寻求自身发展和社会责任的最大公约数,画出社会价值最大同心圆。同时,恳请企业家们能发挥自身广泛的人脉资源优势,把更多的项目投向金湖、更多的资源集聚到金湖、更多的朋友介绍到金湖,共同开创金湖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424100352_副本.jpg

万旭东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全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多项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质态趋好、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今年,我县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聚焦强支撑、增后劲,高强度开展项目攻坚,进一步优化招商体制机制、聚力招引产业项目、提升帮办服务水平;要聚焦规模化、集群化,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进一步集群发展主导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要聚焦强动能、聚要素,高起点推进创新创业,进一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进培育各类人才、大力推进双创实践;要聚焦绿色化、低碳化,高效益发展生态经济,进一步推动产业绿色升级、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彰显全域旅游品牌;要聚焦提质效、增活力,高层次推动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外资利用质态、扩大外贸出口规模、拓展对外合作空间;要聚焦保民生、促发展,高水平强化财税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源培植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政府债务风险;要聚焦强功能、优结构,高效率畅通金融血脉,进一步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持续防范金融风险;要聚焦树品牌、促转型,高标准实施质量强县,进一步扎实推进质量强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质量监管水平。

万旭东强调,经济是富民强县之本、和谐稳定之基。做好上述八个方面的工作,就是要动员全县上下抢抓发展新机遇、投身经济主战场,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奋力谱写现代化水韵湖城经济建设新篇章,以高质量发展过硬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前,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董李围绕创业历程、企业发展感悟等内容作专题分享。

会上,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西派集团董事长梁桂华、高成长型企业代表海科纤维总经理李军和优秀新金湖人代表承开中药方学兵常务副总经理、优秀本土创业者代表斯必得杨伯年总经理作交流发言。

大会向产业引导资金获得者、“开票销售三十强”企业、“入库税收三十强”企业、优秀新金湖人、优秀返乡就业者等代表进行了颁奖。

微信图片_2022042410051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