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县委工作会议
中共金湖县十三届八次全会胜利召开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2-31 10:29 字体:[ ]

5.png

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金湖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八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回顾总结今年成绩,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研究部署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突出抓好乡村振兴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动员全县上下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全力塑造都市圈荷美田园,加快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贺宝祥代表县委常委会作了题为《塑造都市圈荷美田园  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 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万旭东就当前工作作部署。吴佩坤、何如进、李尚武、刘玉春、胡天翔、张宝、张荣平、梁喜洲、王洪、包志强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在坚持做好“两个统筹”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都市圈荷美田园、新时代鱼米之乡;三是接续奋斗逐梦前行,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图景;四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7.pn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县委始终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定扛起“勇挑大梁”的重大责任,有效应对了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全县呈现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经济大盘持续稳固向好、发展势能加快积蓄攀升、城市魅力不断丰富彰显、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提高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市领跑,荣获重特大项目攻坚和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双第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大关,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28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7002元、25837元。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河湖长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蝉联“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三个全国百强县。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处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期的承上启下重要节点,全县上下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扛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把项目建设抓得更紧、把开放步伐迈得更大、把创新浓度提得更高、把宜居品牌擦得更亮,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共同谱写“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绚丽篇章。

会议指出,建设更富魅力的鱼米之乡一直是金湖人民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全县上下必须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加强乡村振兴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以建设都市圈荷美田园、新时代鱼米之乡为引领,通过建设产业兴旺、科技赋能、品牌彰显的都市农业引领区,全域美丽、宜居宜业、承载乡愁的江淮水乡样板区,改革创新、要素涌流、共富共享的城乡融合先行区,文明和谐、崇德尚法、湖城善治的党建引领示范区,构建起绿色产业与富裕生活交融、田园风貌与现代功能交汇、生态之美与文明乡风交织的乡村发展新格局,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全面进步。

会议要求,绘就乡村全面振兴新图景,需要锚定目标,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新质效,夯实产业兴旺的基础支撑,做强农业产业、做优品质品牌、做实产业融合;要彰显江淮水乡新颜值,打造湖风荷韵的美丽家园,全力塑造“形态美”、守护“生态美”、放大“价值美”;要探索城乡融合新路径,激发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用好深化改革“关键招”、打好要素配置“组合拳”、筑牢基础设施“硬支撑”;要聚焦乡村治理新实践,完善多元共治的体系格局,以“自治”强基、以“法治”护航、以“德治”润心、以“智治”赋能;要开展强村富民新行动,实现共富共享的美好愿景,大力实施公共服务提优行动、农民收入倍增行动和集体经济壮大行动。

会议号召,要加强政治建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指引航向的旗帜;坚持强基提质,让基层组织成为坚强有力的堡垒;锻造过硬队伍,让敢为善为成为金湖干部的标识;涵养良好生态,让清风正气成为护航发展的保障;要发展民主政治,让团结奋斗成为跨越赶超的支撑。全县上下要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历史荣光,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力、尽责,汇聚起万众一心、跟党奋进的磅礴力量,一步一个脚印把县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宏伟蓝图变成最美丽的现实图景,让“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都市圈荷美田园、新时代鱼米之乡”成为金湖人民的幸福美好家园。

6.png

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贺宝祥强调,全县上下要迅速传达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次全会部署上来,结合自身实际抓好明年工作和各项任务落实;要认真开好“两会”,围绕县委确定的主题和明确的方向,精心做好会议的组织工作,确保取得圆满成功;要抓好当前工作,统筹做好考核冲刺、访贫问苦、安全稳定、保供稳价、农民工工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切实加强“两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以全年圆满收官的好成绩、明年开局冲刺的好状态以及全县风清气正的好生态,彰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现实成效。

贺宝祥要求,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要坚持做正确的事。从“为了金湖好”的逻辑起点出发,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作出的方向指引、目标要求和部署安排,及时校准工作靶向,确保想干的事、在干的事都是金湖发展急需的事、县委县政府倡导的事、广大群众认可的事。要立志当优秀的人。每一名金湖人,都要树立“过得去就是过不去、差不多就是差得多”的高标追求,坚决破除“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思想观念,要将金湖人“讲究”的作风从生活享受上转移到日常工作中去,努力做到“出手必出色,完成必完美”,匠心打磨成就经典。要时刻绷紧遵纪守法的做人做事底线,坚决依法依规办事,不越红线、不碰底线,努力把“优秀”变成自我的“标签”。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各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起时代重任,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坚持把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作为锻造自身能力本领的“熔炉”,作为检验政绩的“考场”,作为展现才能的“擂台”,努力在项目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信访稳定等重要工作中越战越强、越挫越勇,为金湖建设“长三角智造金谷、现代化水韵湖城”“都市圈荷美田园、新时代鱼米之乡”汇聚强大力量。

8.png

全会就做好当前工作,万旭东作具体部署,要锚定全年目标,聚力争先进位,决战决胜四连冠。通过强化补短强特、注重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紧盯时间节点,系统谋划推进,全力做好省市目标考核冲刺工作。要聚焦关键领域,全力攻坚突破,奋力夺取开门红。通过筑牢项目支撑、稳定经济增长、强化助企纾困、积极向上争取,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稳增长,砥砺奋进争一流。要树牢底线思维,化解风险隐患,维护安全稳定大局。通过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坚持系统思维,细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通过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综合治理城乡环境、持续提升环境质量、用心关爱困难群众、开展正风肃纪行动,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金湖县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湖新实践的决定》、《中国共产党金湖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八次全体会议决议》;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委、吕良镇、塔集镇、工信局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专题片《踔厉笃行,夺标争先,一幅乡村振兴的金湖画卷》。

会议采用“县主会场+镇(街)分会场”形式召开。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县纪委委员;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县法院、检察院、人武部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宝应湖、复兴圩农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人大、县政协各委办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办、县各委办局、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开、竣工重特大农业项目代表;部分工业企业法人代表、重特大项目投资客商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