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来源:效能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1-29 15:31 字体:[ ]

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国之大者”,找准监督切入口、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严实有效的监督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紧盯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部署,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坚持结果导向,紧盯惠企政策、优化审批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等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校准工作偏差。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办事拖拉、敷衍塞责,执行政策简单化、“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廉情连心”工作机制,深入一线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并督促纠正相关行业、部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不正之风。

在执纪执法过程中既要查清问题、惩治腐败,也要保障企业合法经营,优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以严明的纪法保障来支撑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严惩在与企业交往中的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破除建立在寻租、“围猎”基础上的畸形政商关系。着眼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惩治腐败和作风问题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结合起来,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坚持积极稳妥的原则,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稳慎查办涉企案件,正确区分正常民事行为和违纪违法犯罪行为,正确区分合法财产与非法所得,在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时,尽量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谨慎、合理使用各种审查调查措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