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友好型社区助力“夕阳无限好” 来源: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施雪玲 发布日期:2023-05-26 08:46 字体:[ ]

养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而社区是感受民生温度的基本单元。近日,江苏省启动新一轮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验收工作,“到2025年,全省1.3%的社区建成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实现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江苏倾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是一个家庭的核心,是家庭晚辈的指路明灯。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末,江苏省60岁及以上人口1974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3.18%,作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一个省份,江苏高度关注老年群体的安养问题,统筹各方资源,着力提升养老服务和水平,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徐州市鼓楼区环城街道建成以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为核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节点的“1+N”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布局;淮安市清江浦区柳树湾街道朝阳社区的老年助餐食堂让高龄、空巢、独居等有需求的居家老人“暖心又暖胃”;南京市建邺区指导沙洲街道成立养老服务质量指导中心,通过大数据应用为老人提供更加精准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社区的养老环境优劣直接影响着老年群体养老生活的质量,从餐饮到就医到护理,江苏各地各社区通过改造“硬设施”,完善“软服务”,不断满足老年群体的日常需求,走好“积极老龄化”之路。

事实上,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不仅仅是社区的“家务事”,更是涉及方方面面的“社会事”。一方面,老有颐养,政策先行,各地应当加强顶层设计、加速制度创新、加大政策投入,夯实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另一方面,社会各界要营造“积极老龄化”的浓厚氛围,适老化改造只是基础,为老年人创造更多的社会参与机会才是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关键,完善文化体育硬件设施、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组建银发志愿服务队……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绽放“银龄”风采。

“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让我们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把幸福创到老年人的心坎上,每位老年人期待的春天必将更快来临。(施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