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廉洁底色,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来源:金南镇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王萍 发布日期:2023-05-27 09:06 字体:[ ]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广大党员干部要廉洁奉公树新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强调。

从赌球到“网络腐败”,从钻机制漏洞到利用职务谋取私利......近年来,根据中央纪委查处的一些案件中我们不难发现,“80后”“90后”年轻干部所占比例不低,违纪违法腐败正在趋向低龄化。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年轻干部虽然具备起点高、学历高、观念新、干劲足等优点,但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实践历练相对不足,纪法意识底线、意识淡漠,理想信念树得不牢,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和不良诱惑,缺乏定力。年轻干部“早节不保”“防腐战线”年龄下延,警示我们年轻干部要在人生的关键节点守好廉洁底线,行稳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理想信念是干部立身的根本。青年干部要自觉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自重自省、慎独慎微,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确保在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心中有戒,则不逾矩;心中无戒,则必逾矩。”恪守政治规矩是青年干部笃行清廉的必备。为此,青年干部要注重培养法纪意识,主动加强对党纪国法等规章制度的学习掌握,从内心深处建立起对法纪的敬畏。自觉做到严格自律,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检视自己的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不以“小事小节”放松要求,不以“下不为例”突破底线,从小事小节上守起,防微杜渐,永葆清廉本色。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廉洁思想一旦滑坡,履职关口则会全面溃堤。上好年轻干部入职“第一课”至关重要,各地要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党课、廉政家访等系列教育活动,推出定制化“廉政教育套餐”,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廉洁知识推送力度,增强年轻干部敬畏心,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