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 用奋斗续写青春未完续集 来源: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杨焕新 发布日期:2023-05-29 09:09 字体:[ ]

又是一年毕业季。当前正值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期,近日,教育部组织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主任委员联席会议。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高校要组织开展“就业宣传月”活动,推动政策进校园、进就业指导课、进招聘活动,指导毕业生用好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指导帮扶等政策。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预计将达到1158万人,比去年增加82万人。今年2023届毕业生选择单位就业比例从去年的50.4%上升到57.6%,慢就业比例也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与此同时,选择自由职业的比例从去年的18.6%下降到13.2%,选择国内继续学习的比例从去年的9.3%下降到4.9%。看数据,今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是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之路不止一条,路在你脚下,四面八方,就看你踏向何方,或许一帆风顺、或许荆棘丛生、或许“九九八十一难”,但是奋斗永远是前行的动力。

如果你无法抉择,那么你可以到西部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在那里磨练你的意志,书写你的精彩。在那里拿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毅力,你要相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你要相信,卵石只有在海浪的磨砺中才能变得光亮、小树只有在暴风骤雨的洗礼中才能茁壮成长、蜜蜂只有在广阔的原野中才能找到香甜的蜜源。

如果你无法抉择,那么你可以到农村去,到乡村振兴一线,在那里去锤炼本领。农村是个大舞台,在那里可以学到书本永远都学不到的东西,你可以拜农民伯伯为师,也可以把你之所学带回到农村,把先进思想、创新理论带到农村。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天地之大,感受到泥土之润,感受到民心之淳朴;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土地里种子的力量,向阳而生,一粒粟变成万颗子;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农村的发展变化,小桥流水,诗和远方。希望的田野就是一个大课堂,农村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如果你无法抉择,那么你可以到创业大潮里去搏一搏,到商海试水。初入商海,你可以选择成功的投资伙伴,“背靠大树好乘凉”;可以选择“摊子铺的小一点”,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积累经验。但是必须切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通罗马的路不是一天修成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也是很有优势的,独到的创新思维能力,可以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创造出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和富含科技的产品。同时大学生头脑敏捷,可以规避创业风险也可以抵御可能存在的风险。在创业中要保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耐力和决心,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在创业路上走的更稳更远。

如果你无法选择,那么你可以到军营中去,到部队的熔炉里淬炼自己。如果你想亮剑深蓝护卫疆海、如果你想身着迷彩淬炼成钢、如果你想完成一次华丽的蜕变,那么在部队你将收获到不一样的精彩人生。是雄鹰就当搏击长空,是蛟龙就当遨游大海。在那里培养出的吃苦耐劳精神、感恩担当品质和良好的习惯足以让你在未来的道路上战胜一切困难挫折。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新时代大学毕业生要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用奉献和责任诠释家国担当,用努力奋斗践行“吾辈定不负所望”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杨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