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新技术播种丰收新希望 来源: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王永中 唐伟 邱添 发布日期:2023-05-30 09:05 字体:[ ]

孟夏时节,正是水稻育秧的大好时机,民间自古就有“苗好一半谷,秧好半年稻”之说。

2023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不少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一改以往传统育秧模式,运用岩棉基质、印刷播种育秧和订单育秧等新技术新理念,这些最新科技成果和运作方式,在农业生产中的实践与采用,为秋季粮食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png

“印刷”播种富农家

你见过“印刷”播种作业场景吗?,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着实让人很难相信。然而,近日记者在金北街道新港村种田大户董性荣的育秧田里,就目睹了这神奇一幕:

整个育秧过程像印刷报纸一样,通过胶点黏附被固定在成卷的纸张上,再将均匀印好稻种的纸张铺到秧田里,盖一层塑料薄膜,在露水作用下,“印”在纸上的种子发芽生长,“印”有种子的纸张自动降解。

“你看,这上面‘打印’出来的不是字,而是整齐排列着的一粒粒稻种,它们被粘在纸张上固定,最后成为滚卷形状。”董性荣边操作演示“印刷”播种机作业流程边告诉记者。

据董性荣介绍,他所采用的水稻印刷播种技术,是近年来我国刚兴起的一门农业播种新技术。

在谈到印刷播种效益时,董性荣高兴地表示,它比传统育秧方式,每亩增加收入10%到15%,家里1000亩田,每年纯收入光这一项,就增加了20万元。与传统播种相比,该新技术却能节省稻种约50%,而种子漏播率还不到1%。

图片2.png

育秧无土高产能

记者注意到,传统的育秧苗盘上都是铺有一层土,而在种田大户董性荣的育秧田里,苗盘里是一种白色棉质的材料。

董性荣告诉记者,这也是育秧的一种新技术,叫水稻基质棉育秧。基质棉为无机短纤维成毯结构,高温烧制而成,富含Si、Ca等元素,无毒、无菌,材质蓬松、透气性好,保水、保湿、保温性好,在水田里易粉化。

董性荣说,岩棉育秧最大的优点就是苗床弹性秧龄长,对于种田大户后期的土地平整这一块,没有太高要求,同时它活稞快,后期分蘖数强。

他为我们算了一个帐:据往年实测每亩又能增加产量100斤,加上育秧印刷技术,两项新技术,每年他家纯收入增加了35万元。

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戴其根则从专业角度为我们作了一番分析:基质棉替代底土,可以解决取土问题,特别是跟杂交稻印刷播种,在播量大幅度下降情况下,基质棉就发挥了成毯性好的特有的作用。应该说,杂交稻印刷播种和基质棉育秧是一个天合之作,在提高秧苗素质,降低成本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

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新的农业生产技术给董性荣带来了“甜头”,也让他坚定了扩大产能的信心。

图片3.png

育秧基地订单忙

“苗好三成收,秧好一半功”。当前,塔集镇岔河村农户纷纷进入“育秧模式”,抢在小麦收割前完成夏种的第一道任务。

在该村的育秧基地,两台育秧流水线正在开足马力进行育苗。一粒粒稻谷在经过拌种、上盘、覆土等工序后,顺着履带进入秧盘,经人工摆盘后静待发芽。据了解每条生产线一天可以育秧一万盘左右,供应约两百亩地。

今年,岔河村水稻种植面积为2100多亩,全部使用机插秧技术。目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完成水稻育秧、水稻种子处理等工作。

村工作人员周玉东告诉记者,集中育秧不仅成苗率高、秧苗质量高、病虫害少,还能提升作业效率,减轻农户劳作强度,大大降低成本,全村实现机械化作业,比以往人工每年要节约1万元左右。

据悉,塔集镇的沁园家庭农场今年也与种田大户签订了5万亩的育秧合同,提供全程托管服务,订单式育秧,为种田大户机械化插秧提供便利的同时,解决90多位村民就业,可实现创收100多元。

近年来,金湖县大力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积极探索以新型农民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向水稻育秧中心建设,有力推动了水稻生产的全程机械化,帮助农民实现节本增收。(王永中 唐伟 邱添)(金湖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