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强国“智”向未来 来源:戴楼街道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30 09:18 字体:[ ]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文稿50篇,其中部分文稿是首次公开发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自古以来,我国科技强国的步伐一直没有止步,从“上天入地”到“跨山越海”,国之重器勇立潮头,特别是载人航天工程30多年来,我们从仰望星空到问鼎苍穹到太空漫步,彰显科技强国的硬核力量;从“追赶”到“领跑”,我们坐上“会飞的高铁”已在眼前,还有“中国超算”也已经跑出世界的速度……我国科技领域集合精锐力量,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取得了一系列的让世界瞩目的突破和成就。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纳入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今天,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出征太空,这是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秀”;国产大飞机C919商业首航成功;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真的是喜事不断、好事连台。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犹如“牛鼻子”,谁牵住了、牵牢了、牵稳了谁就走好了科技创新的先手棋、赢来主动仗。中国高铁已通向了祖国的四面八方,并开始实现智能化;“嫦娥奔月”过去只是写在课本里,如今“嫦娥探月”却成为现实;“雪龙”号科学考察船成功到达南北极;“奋斗者”号勇往直潜成“深海巴士”向海而生;5G网络全覆盖……一系列科技领域的突破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交出了更加亮丽的科技强国答卷。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十分关心改善科技人才的科研工作环境和生活。设立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以国家的名义重奖奋斗在科研一线的“幕后英雄”,设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都是他们默默的奉献和凝结智慧的结晶,他们发扬了追求真理、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科技强国新征程,中国扬帆再起航。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无论是星辰大海还是极地科考无人区,关键核心技术都牢牢地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科技强国“智”向未来。(杨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