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局:夯实“三扶两创”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3-29 15:58 来源:农业农村局 来源:农业农村局 字号:[ ]

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省、市、县关工委相关的文件精神,充分把握新形势下“三扶两创”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帮”“传”“带”的方式,指导好、服务好青年农民创业,推动“三扶两创”向基层、向纵深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动能。

一是依托党支部,组建行业帮扶指导组。为进一步把党建带到关建工作并落到实处,局属各单位组建以支部书记为组长,退休或即将退休老专家、老干部等为成员,年轻技术员为协助人员的“三扶两创”帮扶指导组。结合粮食、生猪、蛋鸡等相关产业体系项目及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的实施,积极组织帮扶指导组的专家、老干部参加项目现场培训和观摩等活动,送技术、送项目、送服务进村入户,确保第一时间指导解决青年农户创业创新遇到的相关难题。

二是积极组织培训,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近年来,局关工委在农村创业青年培训工作中做到深入研究,精心策划。为及时将先进农业生产技术送到青年大户手中,为全年农业生产提供有力地技术保障,围绕全县的主导产业,设置了农业政策解读、稻麦生产技术、稻虾综合种养、安全生产、淡水养殖技术、家庭农场经营与管理、农业品牌建设等多个专题版块,邀请省市级专家、大中专院校和本县农业技术骨干开设讲座,并多次开展交流讨论和实地观摩活动,截至目前,培训青年农户达到千余人次,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针对创业实际,大力培育创业带富典型。各条线利用本单位技术、资金、项目、人才等优势,定期实地指导,帮助解决生产管理、企业品牌创立、扩宽销路等问题,推进青年农民创业。协助注册“简霖稻田米”“尧里黄庄籼米”“苏北草鸡蛋”等本地农产品品牌,积极推荐品牌参加农产品展销会,扩大在外地尤其是上海、南京消费者中的口碑和影响。同时指导网上直播,利用“基地+直播带货”的新模式,把本地农产品品牌推向更广的市场,不断扩大助推青年创业的影响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