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金湖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解读 发布日期:2021-08-30 17:29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高质量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

工作重点:

一、集中主动公开各类规划信息

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部门历史规划(计划),全面公开城乡规划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使用。

二、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重点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发布权威信息,扎实做好疫苗接种信息公开和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做好重大健康行动方案的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应急预案法定公开,增强公共突发事件信息公开能力和水平。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强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加强财政信息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大力推进基层办事服务公开透明

加快完善镇(街)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和各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补充目录,做好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补充目录的衔接并动态更新。积极推进办事服务“快递式”公开,积极引导办事预期,营造公开透明营商环境。

五、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及时更新网站上制度文件。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统一规范公开工作,方便公众查询使用。

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和实效

及时组织开展重要政策、重大举措的解读工作,重点加强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主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七、全面回应社会关切

强化政务舆情回应,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增强回应的主动性,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

八、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信息处理费。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贯彻落实工作。

九、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

完善政务新媒体审核机制,进一步夯实发布审核责任。积极引入第三方,对照《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帮助对政务新媒体运维开展严密监管。

十、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保障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履职。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监督检查,对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要督促整改。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关联阅读: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湖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