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金湖县创建“中国天然氧吧”发展专项规划和未来三年(2024-2026年)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16 17:03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字体:[ ]

一、总体目标

在2023年,以创建“中国天然氧吧”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措施,挖掘生态旅游资源,突出绿色生态旅游特色,健全旅游配套,规范旅游服务管理,提高旅游经济社会效益。在2024至2026年复查周期中,探索形成“中国天然氧吧”品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绿色发展金湖经验,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重点任务

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推进,主动融入南京都市圈发展,全面贯彻落实金湖“十四五”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各项工作部署,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深入践行“两山”理念,让文化和自然遗产焕发光彩、永续发展。方案包含五个重点任务,包括持续擦亮生态本底,塑造天然氧吧品牌,助力发展全域旅游,提升乡村振兴水平,打造特色文体赛事。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中国天然氧吧”通过评价获评地区的气候资源、生态环境质量,进而发掘高质量的旅游憩息资源,根本上反映的是获评地区的绿色发展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中国天然氧吧” 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专项规划的协调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专项规划的积极性,研究解决实施中的重大问题。

(三)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会商机制,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专题会,研究协调解决各单位在落实专项规划和工作方案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落实保障措施。加强政策支持,鼓励在体制机制、业态引导、金融投资、管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