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8-10 14:52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

《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已经县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及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深化放心消费创建,就是贯彻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基础性作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增强老百姓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深化发展,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2017年5月22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意见》(苏政办发[2017]77号)。 衔接“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新的起点和高度,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及“两聚一高”工作目标,对“十三五”期间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化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2017年11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

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了“构筑苏北现代服务业高地”目标,提出要着力完善“4+3”服务业特色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集中、发展集约、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群,加速构筑布局合理、规模适当、配套齐全的苏北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全面打响游在淮安、购在淮安、食在淮安、学在淮安、医在淮安、居在淮安“六在淮安”品牌。

为更好地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政府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意见,进一步优化改善和持续推进我县消费环境建设,维护和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消费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意见围绕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深入落实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金湖作出应有贡献。

二、主要内容

围绕金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入落实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对2020年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作出明确规定,重点实施放心消费“六+X”民生幸福工程,着力提升信用联动监管能力、探索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加强放心消费创建宣传教育、切实强化创建活动保障,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和举措,为全县十三五放心消费创建作出了规划。

(一)实施放心购物工程

(1)深化品牌消费集聚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围绕全县“十三五”规划逐步推进中心商贸商务集群、综合市场集群、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等品牌消费集聚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2)全面推进电子商务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引导全县电商企业诚信自律,在全县范围内培育和创建一批电子商务放心消费创建示范企业,推动网络平台和运营商落实主体责任,营造网络消费安全环境。

(3)有序推动金融领域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围绕全市打造区域性金融集聚中心的目标,积极推动我县保险、银行和相关金融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4)深入推进城乡集贸市场、消费品专业市场和各类综合市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

(二)实施放心食品工程    

(1)深入开展食品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工业园区、食品安全示范镇、安全餐饮一条街、食品安全示范店、餐饮放心消费品牌等创建。继续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工作,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2)扎实开展放心粮油和放心食盐创建活动。开展“放心粮油供应网络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根据市业务主管部门要求创建一批“放心粮油示范店”。深入推进“放心食盐”创建工作。

(3)继续深化放心农产品品牌创建活动。建立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三牌同创”的农产品品牌发展模式。重点加强绿色食品发展与认证,适度发展有机农产品与产品、产地、企业“三认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逐步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系统。

(三)实施放心安居工程

(1)持续推进住宅装修、通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住宅全装修成品房比例,深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推动省级放心消费优质装修企业培育和评定工作。深入开展通信行业“放心消费、满意服务”示范营业厅和先进示范运营企业创建活动,推进“满意+”服务质量提升。

(2)切实加大汽修和快递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力度。积极开展“放心汽修、阳光服务”创建活动,倡导“绿色汽修”。深入推进快递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快递企业全面实行承诺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服务,投诉处理率达100%,用户满意度达80分以上。

(3)深入开展价格和农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价格诚信单位、诚信街区创建活动,全面推行价格信用承诺制度,深入推进价格社会监督网络建设,完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继续开展“农资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加强农药安全风险管控,开展安全用药筛选和风险评估,到2020年基本覆盖主要特色作物和蔬菜。

(4)积极推动公共服务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推进供水、供气、供电、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业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公众满意度调查,并及时公布结果,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优质满意的公共服务。

(四)实施放心旅游工程

 全面推进放心旅游工程,全县各类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旅行社100%参加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继续培育和创成一批省、市级“诚信旅游 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和景区。推进旅游道路通达工程、交通标志标识导引工程、旅游景区导览工程、旅游厕所革命四大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游客满意度指数巩固保持在85分以上。

(五)实施放心教育工程

(1)推进“放心消费进校园”活动。推进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进校园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商店、食杂店、食堂和餐饮店的商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强化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监管,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2)推进民办教育培训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引导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健全诚信自律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培育、发展一批省、市级“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单位。

(六)实施放心医药工程

(1)推进医疗机构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确保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医疗费用管控体系,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和减少过度检查、过度用药和过度服务。

(2)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将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到药品、生产、使用的每个环节,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3)推进医疗器械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针对影响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环节,加大对高风险产品企业和低诚信等级企业的日常监管力度。

(七)实施新业态消费放心工程

顺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的现状,积极鼓励、逐步引导和规范如体验消费、医养一体等各种新型消费方式的发展。


关联阅读: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