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5-19 11:37 来源:金湖政府办 字体:[ ]

一、修订背景

《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县政府构建科学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的规范性文件。

2015年4月21日,县政府办印发了《金湖县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意见》(金政办〔2015〕33号)。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应急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特别是本轮机构改革后,《意见》中涉及的组织机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发生了变化和调整,需要对《意见》进行修订。

二、修订目的及修订依据

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积极预防和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深刻汲取过期疫苗事件惨痛教训,进一步构建科学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本县实际,修订本《意见》。

三、修订主要内容

本次修订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机构改革,对原《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修订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总体要求中增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中,结合机构改革进行调整和明确;三是结合疫苗事件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关联阅读: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