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2018年金湖县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6-25 13:36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我县已经建立起了一套覆盖各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现在对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以及具体的资助标准进行解读。

(一)问:我县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制度是怎样的?

答:我县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建立了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制度。学前教育政府资助平均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平均资助比例为在园儿童总数的12%确定。

(二)问:义务教育阶段我省对困难学生采取怎样的资助办法?

答: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了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同时推行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1.免学杂费

国家对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

从2014年秋季新学期起,对在小学和初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社会实践活动费,对在校寄宿的学生,免除住宿费。

2.免费教科书

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并实行部分国家课程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并为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免费配发汉语字典。

3.生活补助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标准为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低保、建档立卡家庭的小学生生活补助提高为每生每年1500元,初中生生活补助提高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覆盖面为在校生的10%。生活补助主要用于改善学生伙食营养。

(三)问:普通高中学生可以享受哪些资助政策?

答:在普通高中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国家助学金为主体、减免学费和校内资助等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1.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2017年春季学期起,对城乡低保、建档立卡等特殊困难家庭高中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提高为每生每年2500元。

2.减免学费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全面免除城乡低保、持有《扶贫手册》的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学生的学费。

3.校内资助

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经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支出。

4.社会捐资助学

完善捐资助学相关优惠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等面向普通高中设立奖学金、助学金。

(四)问:中等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可以享受哪些资助?

答:我县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以国家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校内资助、顶岗实习、社会资助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

1.国家免学费

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包括艺术类表演专业)和非全日制学籍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符合免学费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2.国家助学金

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在全国扶贫信息网络系统中建立电子信息档案,持有《扶贫手册》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及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比例按扣除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和国家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农村户籍学生后在校生人数的12%确定。

3.顶岗实习

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4.校内资助

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勤工俭学、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

5.社会资助

鼓励和支持有关机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个人积极参与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五)问:我县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哪些资助政策?

答:对当年考入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主要有一次性资助、国家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体系。

1.一次性资助

对当年考入本、专科院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个人需提供申请和困难证明材料,上报市审批通过后分别给予本科4000元、专科2000元的一次性资助。

2.      国家助学贷款

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

款,申请对象为家庭经济困难且有贷款需求的当年考入高等学校的新生和在校的大学生及研究生,可向原户籍所在县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提出贷款申请。

贷款额度本专科生每年最高可贷8000元,研究生每年最高可贷12000元。贷款期限原则上按全日制本专科学制加13年确定,最长不超过20年。

小提示:贷款学生在读期间的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或提前终止学籍)后的利息由学生全额承担。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基准利率,不上浮。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六)问:高等学校毕业生苏北基层就业学费如何补偿?

答:国内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自愿至苏北县(市)乡镇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3年以上(含3年)的,实施学费补偿。从2015年起,我省在学生服务满3年后一次性发放补助。

 

关联阅读:金湖县学生资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