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19 18:14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1.jpg

【王伟东】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金湖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在县内外各级媒体朋友的鼎力支持和倾力配合下,我们携手一道将金湖政法工作取得的业绩成效展现出来、推介出去,提高了金湖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此,谨向长期关心关注关照金湖政法工作发展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中央部署在全国政法战线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政法系统政治建警的铸魂工程、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的固本工程、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今年以来,我县突出“早谋划、快启动、求实效”,自全省和全市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我们就迅速启动、打出组合拳。3月15日上午专门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全市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研究审议我县实施方案和组织架构,并召开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政法各部门联动对教育整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下午,我们又接着召开由省驻点金湖指导组姬组长一行出席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一次例会和联席会议,就发挥“一办四组”及工作专班的作用,划重点、下任务。目前,我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今天,按照金湖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介绍教育整顿的总体安排,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冷宝林;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学华;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绪治;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赵春午;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元海。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国江苏网、中国商务新闻网、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淮安发布、金湖融媒体、金湖政府网。

让我们向各位领导及广大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冷宝林通报我县教育整顿总体情况,代表我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就抓好教育整顿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公布此次教育整顿的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二是请县政法各部门参会负责人通报本部门在教育整顿中准备实施情况和下步打算,并就抓好教育整顿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冷宝林常务副书记通报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作出公开承诺。

【冷宝林】各位领导,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金湖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新闻媒体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公众介绍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让大家全面了解金湖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并就搞好教育整顿作出郑重承诺。在此,我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介绍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

2.jpg

一、我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意义

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日前,中央和省委、市委先后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进行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详细安排,为此,我县将深刻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努力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为推动政法系统政治建警的铸魂工程、净化政法机关政治生态的固本工程、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

(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自我革命的新举措。政法队伍作为执法之公器、司法之利器,队伍不纯、不公、不力,甚至发生违法乱纪问题,出现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势必严重削弱政法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我县在政法系统开展教育整顿,就是来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彻底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我县政法系统将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深化政法队伍自我革命、提升政法工作整体质效,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金湖政法铁军,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政法队伍新形象。

二、我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安排

根据省委和市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步骤安排、组织保障的具体情况如下:

(一)我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对标“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标准,扎实有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查找并解决政治不忠诚、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保驾护航。

(二)我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步骤安排是:从2021年3月初开始,时间为4个月左右,6月底基本结束。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其中,学习教育环节约30天;查纠整改环节约75天;总结提升约15天。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始终,把警示教育与自查自纠、发现问题与总结提升结合起来,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县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涉及干警510名左右。

(三)我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保障是:我县将把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确保教育整顿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注重拧紧“责任链”、抓实“任务单”、把握“舆论点”、落实“见成效”。县委成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主任,负责上下沟通对接,做好统筹协调、组织推动工作。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好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攻坚战。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参与支持,密切协作配合,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我县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郑重承诺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县将发扬斗争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把教育整顿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抓,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坚决打好这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的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同时,我们县委政法委既当参与者和建设者,也当组织者和推动者,统筹推进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不打折扣、不降标准、不讲条件、不搞变通,坚决执行,高效落实,并坚持开门教育整顿,欢迎各位领导、同志们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对金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给予更多关注、更多监督、更多建议。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江苏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淮安驻点指导组已于3月5日正式开展驻点指导。指导组进驻淮安期间的受理电话为:0517-83762956、83762957;邮政信箱为:江苏省淮安市 A011 号邮政信箱。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15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县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政法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记者朋友们,我县政法教育整顿工作正蹄疾步稳地有序推进,恳请新闻界各位朋友以你们宽广的视野和独特的视角,敏锐捕捉我县教育整顿工作中闪光点和兴奋点,及时推出一批有特色、有见地、有影响的新闻报道,凝聚正能量、传递好声音,帮助我县把教育整顿做得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我们相信,在新闻界各位朋友和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定能够取得实效。

谢谢大家!

3.jpg

【王伟东】各位媒体朋友们,刚才几位领导对我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向社会作出了公开承诺,还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如有其他问题,会后可以与县委政法委联系。

在随后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我们还将适时召开成果成效的新闻发布会,恳请媒体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自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我们恳请各界媒体朋友与我们一道深入推进金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共同发出金湖政法“好声音”,携手唱响弘扬英模“正气歌”,为金湖政法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