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7-05 11:22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2021年7月5日 县融媒体中心)

_DSC5807_副本.jpg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李广忠】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手机屏幕前的各位网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约在中国荷花之都--金湖,举行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在此,对各位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很荣幸地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县领导: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宝先生,大家欢迎!

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网、新华日报社、扬子晚报社、中国商务新闻网、江苏荔枝云、中国江苏网、淮安日报社、淮安电视台,以及金湖发布、金湖融媒、金湖旅游等金湖本地的公众号、抖音,欢迎你们!

出席本次发布会的还有金湖县委宣传部、县政府新闻办、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欢迎大家。

我是金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李广忠,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发布会只有一项议程:请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宝先生作第21届荷花节的主旨发布。

现在请张部长作主旨发布,大家欢迎。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宝】各位新闻界朋友,直播平台的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非常高兴参加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和全县人民,向前来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张宝1.jpg

著名作家赵恺先生曾经说过:金湖不是湖,是县。1959年成立之初,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寓意“日出斗金”。它地处江苏省中部,位于淮安、扬州、安徽滁州两省三市交界处,隶属江苏省淮安市,是南京都市圈的重要成员,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在这里叠加交汇。全县面积139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20平方公里),辖5镇3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7个国有农林场圃,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素有“荷花之都”、“尧帝故里”“鱼米之乡”、“淮上明珠”之美誉。2020年,金湖县在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名列榜首,再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综合来说,金湖可以用“四清四最”来概括金湖的特点:

清雅的生态美景最让人难忘。水是金湖的体魄。它脚踩高邮湖,怀抱宝应湖,背靠白马湖,三湖环绕,全国唯一。境内水网密布、河湖纵横,淮河入江水道横贯全境。大气、水体质量一直优于生态功能区标准,饮用水源地、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地表水水质均优于Ⅲ类水标准,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常年位居省市前列,是苏北首个国家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金湖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县旅游接待人数、旅游业总收入持续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幅,2020年,以江苏参与创建地区得分第一的好成绩,成功创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荷是金湖的名片。境内荷花种植面积近20万亩,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花荡和全国最大的观荷园,先后被授予“中国荷文化之乡”“中国荷文化传承基地”等荣誉称号。每逢盛夏,荷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让许多游客情不自禁地发出了“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沟归来不看水、金湖归来不赏荷”的感叹。同时,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上森林公园,天蓝、水碧、林密、气清,是休闲度假养生的绝佳去处,让你“白天深呼吸、晚上数星星”。尧想国、十里果林、水漾年华、金绿源采摘园等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景点,既能让您领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也能让您穿越到上古时代,来一次“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无限尧想”。

清纯的湖鲜美食最让人回味。金湖水域面积宽广、水质生态优良。境内盛产龙虾、螃蟹、荷藕、芡实等水产品,纯天然的食材让金湖的“水系美食”闻名遐迩,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湖鲜美食之乡”称号。荷塘金鳅、尧母月子汤、醋汤鱼圆等菜肴属金湖“八大碗”的经典作品,是金湖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也是招揽天下食客的金字招牌。特别是金湖的龙虾腮净腹白、清爽透明、个大肉紧,以清水和蒜泥示人,让人回味无穷、赞誉有加。金湖龙虾可以“裸”着吃,是广大游客对金湖美食品质的最高褒奖。至于“大三鲜”“中三鲜”“小三鲜”“特三鲜”“蔬三鲜”,这些从古时就传下来的渔家菜、农家菜,非久住不能遍尝。在这里,你可以大快朵颐,体验一次舌尖上的“金湖”!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金湖还拥有耕地74.8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11.9万亩,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1件、绿色有机食品15个,累计注册“鲜美金湖”集体商标34件。

清新的人文积淀最让人称道。根据199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词典》记载,中华民族始祖之一尧帝,就出生于金湖的塔集镇。千百年来,尧之风骨、尧之道德积淀成尧文化,融入尧帝故里的历史长河里。受尧文化、荷文化、水文化的熏陶和齐鲁文化、淮河文化、吴楚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影响,金湖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崇文尚德、诚信友善。古时,魏将邓艾屯田、宋代诗人苏东坡吟诗横桥;今有,吴运铎金南造枪,也让古时历史和现代精神交融交汇。金湖秧歌、金湖剪纸、莲湘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人惊叹,这些璀璨的人文瑰宝,无不凝聚着金湖人民的无穷智慧与才华、展现着融入金湖人血脉的传统美德!金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连续多年在政治生态第三方评价中位列淮安市第一。多年来,金湖未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社会治安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是首批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

清朗的发展环境最让人点赞。金湖交通区位良好。距南京、扬州、淮安均在100公里左右,距离上海约4小时车程,目前,金马高速直通南京、淮安,金宝一级公路东连京沪高速、西接宁淮高速,金天仪高速正在推进前期工作;金宝航道直通京杭大运河,将来可直接通行千吨货轮,大宗货物流通可大幅降低物流费用;正在建设的国家级金湖通用机场主体已经竣工,预计今年底可适航;连淮扬镇铁路高邮北站,距我县仅半小时车程;宁淮高铁建设正在加速推进,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金湖至南京只需要28分钟,金湖将正式步入南京 “半小时都市圈”,迎来难得发展机遇。金湖工业基础扎实。现有工业企业20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是苏北唯一拥有国家火炬金湖仪器仪表、国家火炬金湖石油机械2个“国字号”特色产业基地的县区,初步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全域文旅四大主导产业。单体投资50亿元南高齿项目,为金湖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金湖营商服务优质。全面推行 “101%”服务理念,在苏北率先全面推行项目建设 “全程代办”,在江苏省率先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联合评审“不见面”,政务服务三级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在省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我县经济网格化、营商便利度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_DSC5763_副本.jpg

每年的7月,荷花作为金湖最靓丽的名片,都要盛装登场,展示它独有的魅力。自2000年以来,中国·金湖荷花节已经成功举办20届。20年来,金湖以“荷”为媒,以“节”会友,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深入开展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经贸招商等系列活动,重大赛事竞相落地,旅游景区人气爆棚,投资规模持续攀升。中国·金湖荷花节影响力不断增强,关注度越来越高,一年一度的中国·金湖荷花节已成为一个知名、成熟的节庆品牌,已经成为金湖对外展示的窗口、城市的符号、文化的标识,书写了荷文化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文化节庆与富民强县相得益彰的崭新篇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办好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秉持“节庆搭台,经贸唱戏”办节理念,以“颂党恩  开新局  展形象”为主题,以“产业发展、文化传承、城市营销”为重点,以“杉青水秀,为荷而来”为基调,突出重特大项目招引,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实现“赋能经济、提升形象、快乐百姓”的办节主旨。本届荷花节,活动从7月1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28日。近30项活动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全力为大家奉上一份振奋精神、内涵丰富、精彩绝伦的文化旅游节庆大餐。

一是聚焦经贸活动。招商引资、经济唱戏是历年中国金湖荷花节的重点。今年荷花节我们将走出去办节,以“香远益清”专题招商活动为牵引,在北京、上海、南京、福州等经济活跃地区,举办经贸招商活动,一、二、三产各有专场。作为招商成果的展示,我们还将举办重特大项目开工和签约仪式。不仅引资,还引智,将举办智能制造金湖论坛,国内外的经济学者、企业精英;将为金湖智能制造把脉献策。“荷你一起购金湖”网红带货金湖农副产品,会把农业优质农产品带向全球;尧文化高峰论坛、社区艺术周、蔡布谷荷花艺术作品展、“一千零一YE”实景演艺、荷花荡灯光秀——旅游产业聚焦融合性。

二是聚焦文旅融合。今年我们将围绕清凉一夏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湖鲜美食“嗨”起来暨金湖特色龙虾宴”从湖鲜美食入手,推介金湖饮食游;“水上森林红色音乐会暨第二届水上森林树梢音乐会”,从本土音乐入手,推介金湖艺术游;“一千零一YE”实景演艺、荷花荡灯光秀、社区艺术周,通过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旅游与美食的融合、旅游与科技的融合,为旅游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强的竞争力。

三是聚焦宣传营销。首届尧文化高峰论坛将把金湖的尧帝故里名片打得更响,蔡布谷荷花艺术作品展将把荷花荡景区层次提得更高。“跨过长江游金湖,乘着高铁赏荷花”旅游专列活动,把高铁概念引进金湖旅游事业,长途游的快捷性凸显;“华彩美幻金湖”精美线路的发布,为公路自驾游提供了详实的旅游攻略,金湖作为沪宁后花园的优势和便利突出;第21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无人机表演让高科技与金湖旅游邂逅,以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科技农业为方向的金湖全域旅游特色明显。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荷花已经开放,龙虾正待装盘,好客的金湖欢迎你,盛装的金湖等着你。

最后,我代表金湖县委、县政府,代表37万金湖人民,真诚邀请您带上家人、带上朋友,来“荷花之都”金湖欣赏荷花美景、品尝湖鲜美食、寻觅发展机遇!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李广忠】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发布会,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