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9-02 15:13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

(2021年9月2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3.jpg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宝】尊敬的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金湖县“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今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金湖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今后五年,金湖县将加快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金湖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8月24日,市委陈书记到金湖调研指导,殷切希望:金湖县以周总理的期许为动力,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让“日出斗金”的金湖更有含金量。

那么,金湖到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化水韵水城?怎样建设现代化水韵湖城?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中共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为大家作主旨发布。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人民网、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现代快报、南京晨报、扬子晚报、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金湖发布、金湖电视台、金湖论坛等县内外媒体朋友;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金湖县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

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是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宝,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今天的发布会只有一项议程,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作“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主旨发布。

下面,有请中共金湖县委贺宝祥书记作主旨发布,大家欢迎。

【县委书记 贺宝祥】各位媒体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和全县人民,向前来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1.jpg

时间是历史的注脚,奋斗是永恒的主题。2021年,注定是一个熠熠生辉的年份,一个呼唤继续昂扬向上的年份。百年大党激荡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亿万人民鼓足精气神、奋斗新征程。对美丽的荷都金湖而言,2021年同样是不平凡的一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金湖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8月24日,市委陈书记来金湖调研指导工作时,对我县提出的“十四五”时期接轨南京都市圈、向着“强富美高”再出发的奋斗目标,确立的“四大战略”“五大工程”,都予以高度认可,勉励我县要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让“日出斗金”的金湖更有含金量。8月26日,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的“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重大要求,对全省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系统谋划。全会报告特别指出,区域均衡发展,最大的空间在苏北,要拿出更多优质资源要素支持苏北发展,特别是要支持苏北用改革破解发展中的突出制约,整体提升苏北发展水平。我们将抢抓这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和陈书记来金调研指导精神,系统推进现代化水韵湖城建设,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作出金湖应有的贡献。

5.jpg

下面,我围绕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路径、重点举措,与各位媒体朋友们做一个交流。

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我们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握国家战略多重叠加、交通区位显著改善的有利契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实施“融入融合、双招双引、美丽生金、共富共享”四大战略,全力推进“产业扩量提质、生态特色彰显、城乡内涵提升、动能集聚迸发、百姓幸福安康”五大工程,加快建设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金湖建设的现代化篇章。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向着“强富美高”再出发:

一是在“经济强”上交出新答卷。紧盯经济总量、工业基础、财税收入等短板,把握重特大项目相继落户的有利契机,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县之路,推动实体经济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综合实力向全省前列攀升。到202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20年翻一番,县经济开发区创成国家高新区,乡村振兴实绩水平进入全省前15位。

二是在“百姓富”上取得新成果。千方百计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有效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多管齐下推动低收入群体增收。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超4万元。社会事业更加优质均衡,现代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在全市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引领区。

三是在“环境美”上展现新形象。深入挖掘“一河三湖”生态肌理的美学价值,巩固提升生态绿色优势,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确保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探索建立“无煤县”,全面完成节能减排既定目标。顺利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复审,持续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争创美丽江苏建设试点示范。

四是在“社会文明程度高”上实现新进步。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形成良性互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创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省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尧风荷韵”文化传承的时代价值、“金湖人好、地方好”的好名声进一步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高标准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对标“强富美高”再出发的目标追求,我们主要实施“四大战略”:

一是“融入融合”战略。随着宁淮高铁2023年正式通车,金湖将进入南京“半小时通勤圈”,为我们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我们将与南京都市圈城市,进行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对接融合,错位发展、特色发展,主动接受辐射、承接溢出效应,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实现综合实力的全面跃升。

二是“双招双引”战略。我们将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先导工程,加强全县政策、活动、平台、资源、信息协同,围绕产业链、项目链打造人才链,实现在招商中引智、在招才中引资,促进人才、项目、资金引进一体化,努力在重特大项目攻坚、高层次人才引培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三是“美丽生金”战略。我们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以绿色发展撬动增长、引领转型、惠及民生,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融合共进,用生态赢得主动、用生态赢得优势、用生态赢得未来。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金字招牌”,在金湖产生“日出斗金”的效益。

四是“共富共享”战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金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推进共同富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有机统一,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更加注重解决收入差距、城乡差距,让共同富裕在金湖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围绕“四大战略”,我县将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推动“五大工程”:

一是产业扩量提质工程。立足做大总量、做优质量,以重特大项目攻坚为支点,撬动实体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咬定2025年工业总产值超千亿为目标,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依托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地图,聚焦南京、苏南、上海等重点区域,紧盯龙头企业、配套企业、成长型企业开展精准招商,聚力打造长三角北部装备制造业集聚高地。强化“链条思维”,以产业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为抓手,把握南高齿、天津中重科技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金湖的有利契机,深入实施头部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提升工程,持续强链、补链、固链,加速构建“2+1+X”现代产业体系。

二是生态特色彰显工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大力度推进“治污”“添绿”和“留白”,争创“天然氧吧”国家气候标志、国家级幸福河湖建设示范区。同时,聚焦“美丽生金”,充分放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发优势,聚力打造旅游核心景区、拳头产品,构建融健康服务、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绿色人居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服务体系,打造“长三角北部首选康养度假水城”。以建设“全域精致”旅居城市为目标,按照“点状美、线上美、全域美”的思路,打造河湖景观带和特色街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培育“民宿+”新业态,拓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形态,擦亮“杉青水秀、为荷而来”旅游品牌。

三是城乡内涵提升工程。突出以人为本、以文塑城,加快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为契机,立足要素集聚、产业基础,构建全县城乡发展“一中心、三片区、多节点”空间架构。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科学实施老旧小区、地下管网整治更新,有序推进路网水系调整、雨污分流改造、绿化亮化提升,合理布局服务配套,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房改善为抓手,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管力度,强化“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档升级,让城乡居民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能拥有诗意田园生活。

四是动能集聚迸发工程。坚持深化改革与科技创新两轮驱动,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不见面审批”“一件事”改革,持续打造“101%金质服务品牌”。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开展“标准地”和“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加快县经济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步伐,推进“一区多园”融合发展,以深层次的改革提振内生动力。强化创新主体培育,用好荷都“三才”计划,探索“产业基金+孵化器+专业团队”引才模式,争创知识产权强省示范县、苏北创新发展引领区。全力推进水陆空铁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加快融入江北新区、南京都市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更大平台上整合资源、集聚要素。

五是百姓幸福安康工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落实“振兴县中”政策,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引入高水平教育团队,创成省学前教育优质普惠示范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创成省级健康县城。统筹推进重大风险、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三线联防”,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加快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城市大脑”和“智慧110”融合建设,创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统筹实施“五大工程”的同时,我们将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紧密结合,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扎根基层,破解难题。加强换届后基层党组织建设,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大力弘扬守正创新、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用优用好“三项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凝聚起推进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

各位媒体朋友!我们坚信,有省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支持,有全县干群的同心实干,一个高品质的现代化水韵湖城一定能早日建成。

我就介绍这些。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宝】刚才,中共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作了“聚力打造现代化水韵湖城”主旨发布,围绕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战略路径、重点举措作了精彩阐述。

2.jpg

金湖县将以勇立潮头的自信、坚韧不拔的意志、高处攀高的追求,抢抓机遇、创新实干、担当有为,我们深信在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下,一幅更富魅力的现代化水韵湖城美景必将精彩呈现!希望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金湖,一以贯之地传播金湖好声音、报道金湖好故事、展示金湖好形象。同时,也诚挚的邀请大家在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来金湖走一走、看一看,赏美景、品美食,感受一下美好金湖的发展变化、发展故事、发展成就。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