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暨招商旅游推介会 发布日期:2019-06-21 11:11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12749296.jpg

2019年6月21日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由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金湖县委宣传部、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金湖县旅委办承办的“杉青水秀、为荷而来、荷美在金湖”第19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暨招商旅游推介会的活动现场。

最是一年好风景,荷开金湖又逢君。金湖有“荷香万里”,西湖有“接天莲叶”,当金湖与西湖相遇,同样的荷,会有怎样的奇遇呢?一支绝美灵动舞蹈表演《西湖金湖荷映红》送给现场的来宾。

金湖,她天体蓝蓝、水质清清,她碧水涟涟、荷叶田田,她花色盈盈、脉脉含情。接下来,让我们将目光投向大屏幕,一起走进这座荷花之都,领略她独特的风光。

在刚才的金湖城市旅游宣传片中我们感受到了金湖的历史美、生态美、人文美、发展美。金湖的魅力也让我们相聚于此,相识于此。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莅临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首先让我为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

浙江省淮安商会会长 陈展宏先生

杭州市规划展示馆馆长 刘德鸿先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副主任 周成功先生

同程集团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  谢晔女士

掌声欢迎他们!

接下来让我们欢迎出席今天活动的金湖县的领导们,他们是:

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王建军先生;

县委常委、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启涛先生;

中共金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浦荣曹先生;

旅委办主任、金湖县旅游管理发展中心主任徐迅先生;

金湖县商务局局长孙桂清先生;

金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海滨先生;

戴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明忠先生;

金南党委书记万祥华先生;

银涂镇党委书记闵学钧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金湖分公司总经理徐文红女士

掌声欢迎他们!

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新闻媒体朋友、客商代表、旅行社同行,在此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金湖遇见西湖,同样的水荷碰撞出不一样的人文情怀。

金湖是远近闻名的荷花之都,荷的风骨已经融入到金湖的发展基因中。荷之形,亭亭玉立、摇曳多姿,代表着生态自然、秀外慧中的金湖形象。荷之韵,叶茎相通、多彩如虹,诠释出金湖人勤劳善良、开放包容的品质特征。荷之精神,毅然挺立、傲骨铮铮,展现了金湖人昂扬向上、奋勇争先的壮志豪情。中国金湖荷花节自2001年举办以来,一年一届,走过了18个年头,十八年品牌塑造、十八年一路传承,中国·金湖荷花节如少年之长成,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发展成为金湖形象展示的窗口、经贸合作的载体、对外交流的平台。曾被评为中国十大花卉节庆,承办过第28届全国荷花博览会。金湖荷花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赏荷地,万亩荷花的胜景每年吸引50万中外游客。有“金湖归来不赏荷”之美誉。

改革开放以来,金湖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牢记大自然给予的这份“恩赐”,以“宁可荒、不可慌”的战略定力,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薪火相传,生态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位于江苏省前列,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接下来有请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王建军先生上台致辞,跟随他探索金湖的魅力。

【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 王建军】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非常荣幸与大家相聚在这六月的西子湖畔,隆重举行第19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暨招商旅游推介会,向大家通报今年金湖荷花节筹备情况,介绍金湖的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文化,共同寻觅合作良机、对接合作项目、畅谈合作愿景。首先,我谨代表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和37万金湖人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湖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12197143.jpg

“四面荷花三面水、一城绿色半城湖”是金湖最鲜明的写照。金湖地处江苏省中部,位于中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南北气候的过渡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四季分明的气候条件赋予了金湖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造就了金湖无与伦比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水乡田园风光。金湖是水美天堂。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横贯全境,水面占全县面积近三分之一;全国荷花品种最多、面积最大的万亩荷花荡,绿叶连绵、红花竞放;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水上森林公园,杉青水秀、郁郁葱葱;沿淮河入江水道、高邮湖堤岸建成的300公里江苏最美绿道,水绿交融、风景如画。金湖是生态家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地表水水质稳居江苏第一,蒜泥龙虾、八大碗等湖鲜美食享誉全国,先后获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苏北首家国家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金湖是尧帝故里。中华民族始祖之一尧帝,就出生于境内的塔集镇。尧文化的和合精神养成了金湖人尚文重礼、勤劳智慧的人文特质,铸就了金湖人热情好客、感情真挚的人格禀性,形成了“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新时期金湖精神,社会安全感持续位居全省第一,连续15年被评为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县。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杭州与金湖虽然相距400多公里,但是交流合作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两地水脉相连,从金湖登船通过金宝航道,进入京杭大运河,可以直达杭州;两地民心相通,70%左右金湖人的祖先是受“洪武赶散”事件影响从苏州、浙北迁徙而来,自古就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说,历史的沿袭让两地群众彼此惺惺相惜、高度认同;两地文化相近,西湖可以说是荷文化的圣地,无数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了传诵千古的咏荷名篇,金湖被称为荷花之乡,既有杨万里诗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景,也有苏东坡笔下“酒沽横荡桥头月,茶煮青山庙后泉”的诗情,相亲相近的历史文化拉近了两地空间的距离、搭建了互通合作的桥梁。随着连淮扬镇铁路今年建成通车,宁淮高铁和金湖高铁站9月份开工,全省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通用机场加快建设,金湖对外开放格局和交通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将可以半个小时直达南京、2个多小时到达杭州,荷花之乡与荷花圣地,必将乘着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中国•金湖荷花节始创于200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8届。一年一度的荷花节已成为一个知名、成熟的节庆品牌,荷花也因此成为金湖的文化标识,金湖的外宣名片。随着18届荷花节的成功举办,金湖的开放层次更高,活力更强,金湖人的眼界更宽,胸襟更广阔。坚持“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通过举办中国•金湖荷花节,荷产业发展壮大,湖鲜美食誉名远洋,全域旅游持续攀升,县城经济迅速发展,书写了荷文化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文化节庆与富民强县相得益彰的时代新篇章。

今年荷花节将从7月6日开始,持续到9月2日结束。围绕 “杉青水秀,为‘荷’而来”的主题,策划了荷之韵、荷之魂、荷之美、荷之香四大篇章20余项精彩活动。这将是一届最时尚的荷花节,迎合时下年轻人的胃口,举办“荷美金湖•邀您抖音”大赛,用网红的影响力宣传金湖;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活动,用美丽的荷花向祖国献上美好祝福。这将是一届最浪漫的荷花节,在华东地区最大的生态林里倾听“遇见•金湖”森林音乐会,在国家4A级景区水上森林童话季撒欢游,在“以荷为媒”七夕姻缘会邂逅美好的爱情。这将是最惠民的一届荷花节,金绿源乡野庄园举办的“金湖果然不同”采摘节,让游客共同分享收获的喜悦,举办 “荷荷美美”书画联展,诠释金湖荷花不一样的美,举办“荷美金湖 开放共赢”系列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努力推动金湖经济增长,开创共赢的美好未来。

西湖到金湖,越走越幸福,荷都金湖欢迎您。我们诚挚的邀请: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搭乘金湖高质量发展的快车,到金湖投资兴业、大展宏图,我们将提供优质高效的营商服务环境。我们坚信,有各位朋友的关心支持,有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金湖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

最后,预祝第19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主持人】泱泱荡荡波澜流玉,碧水生光谓之金湖。感谢王书记的精彩致辞,让我们领略了金湖浩浩,润泽苍生的别样魅力。

作为江苏首批8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金湖县面对“一穷二白”的旅游业发展现状,利用后发优势,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动,用短短3年多时间投资近200亿元,全方位提升城乡环境,大力度完善配套设施,高标准打造旅游产品,创成2家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2家四星级酒店以及5家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连续三年增幅超20%,实现了旅游业从一张白纸到亮点纷呈,走出了一条涵养生态、兴旅富民,变“绿水青杉”为“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探索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域旅游洼地崛起的金湖模式”。

目前,金湖县“东南景区、西北乡村”两大发展极核和“春乡村、夏荷花、秋森氧、冬养生”四季节庆体系已初步建成。随着6月荷花的逐步绽放,我们告别春天乡村节的“乡约在金湖”,即将迎来夏天荷花节的“荷美在金湖”。那么,今年的荷花节又将呈现怎样的绝美风景,我们拭目以待。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金湖县委县政府把“接沪融宁入杭”作为发展战略,立足优势,精准发力,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接轨上海、南京、杭州大都市,抢占赶超发展的先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形成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以荷为媒,招商引资,促进金湖高质量发展,是金湖一直坚持的办节理念。让我们进入下一个环节,有请县委常委、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启涛先生进行招商推介!

【县委常委、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沈启涛】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先生们、女士们,大家上午好!

接天莲叶三湖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欲把金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一首诗开篇,有人以为我是专杭州之美;在杨万里和苏轼头上动土,有人以为我是冒天下之不讳。但是在我看来,杭州与金湖并非几无可比,倒是天作之合,杭州因湖而名,金湖也是;杭州以荷为贵,金湖亦然。一篇“爱莲说”,中通外直的秉性、香远益清的风骨,让两地人民天然的意相吸、情更近。

12333487.jpg

各位。你可能不知道金湖,但是你不会不知道尧帝。即使你知道尧帝,你也不一定会知道尧母。《帝王世纪》说“尧初生时,其母在三阿之南”,此地正在金湖的塔集。在厚重的历史文化加持下,如今国内最大的尧文化体验园正在尧帝故里拔地而起,而环抱她的,是国内最大的4A级荷花专属景区。传说尧的父亲找对象非常挑剔。从河洛平原到淮水之滨,他在金湖找到了他心目中的女神。勤劳、勇敢、博爱、进取,在漫长的5000年岁月里,一代代金湖人传递着尧母美德,穷也不改其心,贫也不夺其志,这四个词成了金湖市民的集体代名词。如今,文明的薪火早已燎原,祟善好礼、诗书传家是金湖最美的底色。这些年,金湖连年获评全国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首批法治先进县,连续两届获得江苏省文明城市、16次获得江苏省社会治安安全县称号,2018年,金湖在江苏省社会治安满意度调查中,群众满意率高达99%,全省第一。公众安全感、幸福感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政治生态第三方评价连续多年位列淮安市第一,

尧母拥有的当然不只是内在美。金湖方圆1400平方公里,三湖环绕,水面将近二分之一,夏至金湖,万亩荷荡万亩荷,半城湖水半城香,这样一方水土怎能不孕育出满城的荷花仙子,水乡美女?何况金湖人特具的因荷而美、以荷自况,中通外直,香远溢清的内在气质。

金湖拥水、爱水,金山银山不换绿水青山。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始终坚持不引进重污染、化工类项目和高耗能项目,同时不断加强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先后通过环境管理体系和质量体系认证,获批省级循环化改造试点园区和生态工业园区。近年来,金湖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县城、全国首家气候宜人之乡、全国绿化模范县,创成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被列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根据江苏省2018年高质量发展监测考核结果,金湖的空气质良优良天数比率、地表水大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居全省第一。

各位。今年是金湖建县六十周年。大庆之年,我们把中国.金湖荷花节的新闻发布和招商、旅游推介的现场放在了杭州。这是一份景仰和尊崇,一份期待和希望。

君问归期应有期,莲青荷香花开时。

与杭州结缘,我们是带着厚礼来的。

如今的金湖地上水下资源丰富。地下淌的是石油。已探明储量数千万吨,年开采石油60万吨,是中国南方重要的原油生产基地;湖面出的是水产,金湖龙虾、螃蟹几上央视、远销欧美,是国内著名的原产地;地上产的是稻麦,人均产量居江苏前列,号称中国鱼米之乡、禽蛋之乡。

如今的金湖,水陆空铁交通便利。高速有金马,高铁有宁淮、连淮扬镇,南到南京、北到淮安、西到扬州行程都在1小时之内;而金宝航道更是直江达海;国家级通用机场已经开工建设。

如今的金湖,科技立县后劲初显。获批国家火炬计划金湖仪器仪表、石油机械两个特色产业基地,建有2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35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完成20多项国家及省科技攻关、星火计划及火炬计划等项目,获得5项国家级新产品和28项国家专利技术。以石油机械、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自动控制系统及自动化为重点的主导产业集中度达70%以上。

2018年,金湖县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54位,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第58位,连续7次蝉联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位列第78位。

各位。金湖有5000年的文明底蕴,足以让各位在历史发展的趋势中洞见未来,金湖有37万尧的子孙,足以有广阔的胸怀让所有的客商宾至如归!更兼“长三角一体化”、“江淮生态经济区”大政底定、大势所趋;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此时不来,更待何时?

金湖,正等你来!

感谢沈书记的精彩推介,通过对金湖招商环境和服务的详细解说,相信大家对金湖这块“淮上明珠”充满了期待。一席绿妆、三面环湖,金湖县就像一粒翠钻镶嵌在烟波浩渺、碧波闪耀的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之间,美食美景,让人向往不已。

金湖的精彩可远远不止这些,接下来,让主持人将活力多元的金湖娓娓道来。

【主持人】金湖的风采真的令人无限向往,从西湖到金湖,一路繁华盛景,一路荷香醉人。今天,金湖旅游品牌馆将正式在同程官方平台上线,品牌馆围绕“杉青水秀、为荷而来、荷美在金湖”核心品牌,综合吃住行游购娱等体验元素,集品牌展示、时令推荐、旅游全要素推广、在线互动等功能于一体。如果大家想去金湖游玩,可登陆金湖旅游品牌馆了解详情。

12566873.jpg

12638688.jpg

 

今天,我们还要感谢已经在金湖投资的杭州世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五彩金湖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柏年先生,同程集团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谢晔女士,你们的分享让我们看到了在金湖投资的新思路、新突破、新前景。同时,诚挚的邀请各位客商能够来金湖投资,感受金湖的城市故事和城市魅力。相信本次活动一定能够加深当地旅游局和旅游行业彼此之间友谊,使得双方能够更加充分的合作、互动,推动金湖文化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接下来到了“杉青水秀 为荷而来 荷美在金湖”第十九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启动仪式环节。有请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王建军先生,浙江省淮安商会会长陈展宏先生,同程集团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谢晔女士,杭州市规划展示馆馆长刘德鸿先生,县委常委、江苏金湖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沈启涛先生,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副主任 周成功先生上台!

11923264.jpg

让我们一起倒计时:5、4、3、2、1!“杉青水秀 为荷而来 荷美在金湖”第19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即将正式启动!荷美金湖,广迎天下客!

金湖的夏天,荷花竞相开放,诉说了金湖的故事,希望大家,一起去聆听。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前来参加今天的推介会。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