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9-12-24 17:08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

_MG_2596_副本.jpg

水务局副局长 朱作平】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主持人朱作平,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嘉宾参加金湖县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金湖县人民政府、金湖县水务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应邀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有中江网、淮安日报、淮安市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等有关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在主席台就坐的是我们金湖县水务局局长孙桂清、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何志军,大家欢迎!

本次发布会我们还邀请了金湖县政府办、县宣传部,人大、政协、市民代表等各位嘉宾,欢迎你们!

2019年初,为切实加强河湖生态空间管控、全面遏制违法侵害河湖行为,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县组织对全县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等3个省管湖泊和淮河入江水道、金宝航道等8条骨干河道违法圈圩、违法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印发《金湖县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县委、县政府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动工作开展,从9月初以来,“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正式开展,经过3个多月的持续攻坚,我县620个省市交办问题已完成614个,推进完成率达99%,在全市位居前列。

本次发布会一共有两个流程,下面,我们进入发布会的第一个流程:请金湖县水务局局长孙桂清介绍我县河长制开展的情况以及在“两违三乱”专项整治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大家欢迎!

水务局局长 孙桂清】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对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近年来,我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两违、三乱”专项整治等一系列部署要求,全县治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今天,我们借这个机会向各位记者朋友就我县河长制工作及“两违、三乱”整治推进情况做个介绍,也希望通过各位记者朋友对我县河长制工作向全社会进行宣传和监督。

一、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的背景和要求

中央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地位。去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整治情况作出重要批示,对河湖治理保护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级层面。2017年9月,省河长办公室印发《全省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河湖乱占、乱建、乱排“三乱”问题专项整治,力争至2020年底前,全省河湖基本杜绝涉河涉湖违法行为。2018年12月,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洞庭湖下塞湖矮围整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5月省委书记、省总河长娄勤俭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暨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推进会上发布2019年第一号省总河长令,要求各级河长湖长和省各有关部门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奋发作为,确保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

_MG_2605_副本.jpg

二、我县实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县委、县政府对河湖长制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全县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设立了县级双总河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落实县、镇、村三级河(湖)长835人,其中,县级河长15人、镇级河长150人、村级河长670人。河湖长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责任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河(湖)长配备全覆盖,河(湖)长制管理全覆盖。

2019年,县委、县政府将河湖长制工作作为一项重点改革工作来抓。县级总河长张志勇书记对河湖长制工作多次作出批示,高位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开展,通过实施生态河湖行动、“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样本河道打造等工作,切实推动了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

(一)突出“两违”整治,助力打赢碧水河湖保卫战

一是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进。9月2日,张志勇书记,徐亚平县长又亲自召开省市交办高邮湖宝应湖等河湖“两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对“两违”整治提出明确要求,并下发县总河长交办单。各镇街、场圃召开镇级“两违”整治催办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责任清单再细化,一问题一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研究制定整治方案。县级河湖长和县河长办多次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对全县重点河湖沿线各镇、场圃进一步详查梳理,进一步掌握我县“一道三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历史背景、现状及存在问题等情况。根据调查情况,研究制定《省市交办高邮湖宝应湖等河湖两违问题整治方案》。三是组织力量全力攻坚。各镇街、场圃抽调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协助各村居做好“两违”整治工作。工作人员拿出“啃骨头、拔钉子”的精神,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上门挨家挨户对“两违”问题当事人做工作,全力以赴推动“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四是严格督导抓落实。严格落实“周通报、月考核”的督查制度,由督导单位对照河湖“两违”问题清单,定期对挂钩镇街、场圃开展督导工作。县河长办联合效能中心采取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等方式,全面了解“两违”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督查情况,累计印发督查通报20期报各县级河(湖)长,切实推动了全县“两违”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进行。截至目前,仅高邮湖、宝应湖就拆除无证圈圩养殖近3.1万亩。全县620件“两违”问题已完成614件(违法建设169件,违法圈圩445件),占总任务数的99%。

(二)落实“三大任务”,推进水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

一是生态河湖行动扎实推进。全面实施大兴中心河活水工程、金湖县水环境整治PPP项目、城市河道综合整治景观提升工程等整治工程。今年来,累计治理城区河道16条,疏浚县乡河道36条,有效提高城区河道引水能力,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建成氧化塘公园、城东湿地公园等4座生态湿地公园,还百姓更多碧波美景;启动高邮湖退圩还湖工程,增强湖泊蓄水功能,改善湖泊生态环境;开展入江水道渔民上岸工程,拆除船只980余条,300多户渔民上岸不再从事渔业捕捞,促进鱼类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系统修复;二是河湖“三乱”整治成效显著。省级交办“三乱”问题5个,已完成销号4件;市级交办“三乱”问题18件,已完成销号17件;县级河长交办134件,已完成127件;通过开展“三乱”专项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岸线综合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清理僵尸船、渔民上岸工程等专项行动,全县主要河湖“三乱”问题468件,累计完成468件,共销号468件,销号率100%。河湖“三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环境意识不断提高,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三是打造样本河道示范引领。在全面完成市对我县下达的12条样本河道建设任务,其中幸福港、大金沟、金水河被评为市级优秀样本河道的基础上。今年我县自加压力,主动提升工作标杆,进一步打造利农河、淮南圩西中心河2条县级样本河道和12条镇级样本河道,集中打造了一批生态河道建设范本,为河湖治理提供了创新标杆和方向。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县将继续以生态河湖三年行动计划为引领,持续推进水安全保障、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文化建设、水工程管护、水制度创新等八项重点行动,力争到2020年底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努力建设水碧岸美的生态水美金湖。

(一)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河(湖)长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工作相关制度体系,指导和推动各级河(湖)长按照河长湖长履职办法要求,结合河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河湖进行巡查,及时处理各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协调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河长办统筹协调作用,及时交办、督办河湖长确定事项,加强督查检查,加大曝光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落实好河湖长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河湖长巡河、河湖治理的组织实施、问题的协调处理等工作,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生态河湖建设。贯彻落实《金湖县生态河湖行动计划》,全面治理黑臭水体、水体富营养化,实施水系连通、退圩还湖工程,系统推进生态河湖建设。继续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行动,督促各责任单位对河湖“两违、三乱”问题攻坚扫尾,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对省、市、县河长交办问题进行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节点和路线图,按照河湖“两违、三乱”整治违法行为整改验收和销号办法逐一销号,确保问题全部整治到位。启动2020年度样本河道建设任务,计划打造洪金排涝河、东中心河两条县级样本河道,集中打造11条镇(街道)级样本河道,进一步展现河长制工作成效。

(三)加强长效管护,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积极探索“河湖长制+五位一体”的深度融合机制。对各条河道,各镇街都要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人员、管护经费和管护责任,实现由骨干河湖“线上治理”向县镇村“面上治理”的全覆盖;二是强化河湖联合执法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合力,切实提高河湖执法管理效能。三是加强督查考核督办。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推进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纳入县“效能追踪”栏目进行曝光,保证河(湖)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我就简要通报这些。谢谢大家!

_MG_2616_副本.jpg

水务局副局长 朱作平】 感谢孙局长的精彩致辞。为了让各位媒体的朋友对我县河长制暨“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工作有更深入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个流程,互动环节,请在座的记者们提问。请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何志军做问题解答。下面请大家举手提问

记者】大家好,我是淮安日报的郭敏杰,金湖县“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想请问一下,这次整治行动中你们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确保了“两违”“三乱”整治目标的顺利完成?

河长办专职副主任 何志军】从9月份以来,金湖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拓展整治内容,下大力气,啃硬骨头,先后7次召开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县总河长下达了“两违”专项整治催办单,要求在省市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治任务;各镇街、场圃召开镇级“两违”整治催办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对责任清单再细化,一问题一方案,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上门挨家挨户做养殖户动员工作,全力以赴推动“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突飞猛进的进展;县河长办联合县检察院、效能中心强化对有关责任单位的督查,每周一期督查通报,及时通报全县“两违”整治情况进展,河长制成员单位作为督导单位,负责挂钩镇街、场圃“两违”整治工作,通过每天巡查,及时掌握挂钩镇街、场圃工作进度,协助解决整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正是通过这种上下联动,多管齐下、保持整治高压态势的岗位责任,截至目前,省市交办620件“两违”问题,累计整治614件,占总任务数的99%。累计申请销号610件,通过县级验收销号461件,销号率74.4%。全县主要河湖“三乱”问题468件,累计完成468件,共销号468件,销号率100%。河湖“三乱”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群众环境意识不断提高,河湖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记者】您好,我是中江网的浦琼月,我们都知道生态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想请问金湖县河长制工作下一步将如何落实常态工作机制?

河长办专职副主任 何志军】这主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一是继续按照河长巡河闭环工作机制,积极落实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工作。截止2019年11月级我县县级河长累计巡河89次,交办问题127件;镇级河长累计巡河1151人次,交办问题278件,已办结274件。村级河长累计巡河4381人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河长巡河提请函,确保各级河长、湖长巡河正常进行,通过在巡河中发现问题,及时交办、落实整治,实现护河治河的有效统一;二是通过不断强化问责,健全问责机制,加大问责力度,强化乡镇、村级“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增加镇、村级河长办工作人员队伍,加大落实河长办工作经费,确保河长制工作有效施行;三是继续强化督查考核工作,将采取专项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定期不定期对河长制工作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到位。对推进整改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纳入县“效能追踪”栏目进行曝光,着力促进问题的整改落实。四是借助新闻媒体等平台,为河(湖)长制纵深推进聚势、造势,继续开展“河长话治水”等系列报道,开展河湖整治电视片等各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河长+警长”“民间河长”“巾帼河长”“企业河长”巡河护河,充分引导公众参与爱河护河,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中来,逐步形成全民共同参与河湖管护,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新金湖贡献力量。

水务局副局长 朱作平】非常感谢何主任的发言。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此结束,会后大家对我县河长制及“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工作方面有什么问题的,可以和我们水务局、河长办相关领导私下交流,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加大对我县河长制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更好的提升我县知名度与影响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