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7-02 23:51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2020年7月2日)

1.JPG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广峰】尊敬的网友,大家晚上好!

最是一年好景色,荷开金湖又逢君。疫情当下,今天我们在云端,召开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意义非同一般。

很荣幸,我们邀请到金湖县政府县长万旭东同志作主旨发布。我是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广峰。

参加本次云端发布的媒体有:新华云、江苏荔枝云、中江网、无线淮安、淮安发布、抖音、金湖发布等。

下面,有请万县长做荷花节新闻主旨发布。

【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万旭东】各位新闻界朋友,直播平台的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绿树荫浓夏日长,湖城荷花分外香。在这迷人的仲夏之夜,非常高兴参加第20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和全县人民,向前来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湖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2.JPG

从南京向北100公里左右,有一个莲叶接天、荷花遍布的美丽小城,这就是金湖。金湖地处江苏省中部,位于淮安、扬州、安徽滁州两省三市交界处,隶属江苏省淮安市,县域面积139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420平方公里,占县域面积的三分之一。1959年建县时,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金湖”,寓意“日出斗金”。全县现有人口37万,辖5镇3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7个国有农林场圃。2019年,蝉联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三个“全国百强县”,在淮安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中名列榜首,获评江苏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可以用“四个美”来概括金湖的特点:

“一美”:拥有令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景色。金湖境内水网密布、河湖纵横,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三湖环绕,淮河入江水道横贯全境,最具里下河地区典型特质,大气、水体质量一直优于生态功能区标准,饮用水源地、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地表水水质均优于Ⅲ类水标准,生态环境综合指数常年位居省市前列,是苏北首个国家生态县、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金湖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经过多年奋斗,初步构建起“一心一带一环、四区六镇十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旅游接待人数、旅游业总收入持续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幅,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境内以荷花著称,荷花种植面积近20万亩,处处有荷塘、户户绕荷香,先后被授予“中国荷文化之乡”“中国荷文化传承基地”等荣誉称号。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荷花荡拥有全国最大的观荷园,每逢盛夏,万亩荷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水上森林公园,天蓝、水碧、林密、气清,以“生态”著称,是休闲度假养生的绝佳去处。尧想国、十里果林、水漾年华、金绿源采摘园等文化旅游、农业旅游景点,环境秀美,风光独好,既能让您领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也能让您穿越到上古时代,来一次“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无限尧想”。

“二美”:拥有让人回味无穷的湖鲜美食。金湖土地资源丰富,现有耕地74.89万亩,粮食播种面积111.9万亩,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1件、绿色有机食品15个,累计注册“鲜美金湖”集体商标34件,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境内盛产龙虾、螃蟹、荷藕、芡实等水产品,纯天然的食材让金湖的“水系美食”闻名遐迩,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湖鲜美食之乡”称号。其中,最著名的当属金湖“八大碗”,荷塘金鳅、尧母月子汤、醋汤鱼圆等八大菜肴,是金湖招待客人的最高礼节,也是招揽天下食客的金字招牌。特别是金湖的龙虾腮净腹白、清爽透明、个大肉紧,以清水和蒜泥示人,既是一份自信,更是一种骄傲。至于“大三鲜”“中三鲜”“小三鲜”“特三鲜”“蔬三鲜”,这些从唐尧时代就传下来的渔家菜、农家菜,非久住不能遍尝。在这里,你可以大快朵颐,纵享湖鲜美食!

“三美”:拥有崇文向善的美德美名。根据199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名大词典》记载,中华民族始祖之一尧帝,就出生于金湖的塔集镇。千百年来,尧之风骨、尧之道德积淀成尧文化,融入尧帝故里的历史长河里。受尧文化、荷文化、水文化的熏陶和齐鲁文化、淮河文化、吴楚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影响,金湖人热情好客、民风淳朴、崇文尚德、诚信友善,形成了“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新时期金湖精神,是国家卫生县城、江苏省文明城市。金湖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连续多年在政治生态第三方评价中位列淮安市第一。多年来,金湖未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社会治安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是首批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金湖秧歌、金湖剪纸、莲湘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令人惊叹,这些璀璨的人文瑰宝,无不凝聚着金湖人民的无穷智慧与才华、展现着融入金湖人血脉的传统美德!

“四美”:拥有令人期待的美好未来。金湖地处江苏省几何中心,距南京、扬州、淮安均在100公里左右,距离上海约4小时车程,江淮生态经济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一区两带”在这里叠加交汇。金湖工业基础良好,共有工业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28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初步形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一主一新”两大产业,拥有国家火炬金湖仪器仪表、石油机械2块“国字号”特色产业基地金字招牌。金湖交通便利,金马高速直达南京,金宝一级公路东连京沪高速;国家级通用机场正加快建设,年底适航;正在建设的连淮扬镇铁路界首站距我县银涂镇仅10分钟车程;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宁淮高铁将在我县戴楼街道设立站点,目前,宁淮高铁已开工建设,建成后,金湖将正式步入南京“半小时都市圈”,迎来难得发展机遇。

作为金湖最靓丽的名片,中国·金湖荷花节已经成功举办19届。19年来,金湖以“荷”为媒,以“节”会友,坚持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深入开展文化交流、旅游推介、经贸招商等系列活动,重大赛事竞相落地,旅游景区人气爆棚,投资规模持续攀升。中国·金湖荷花节影响力不断增强,关注度越来越高,一年一度的中国·金湖荷花节已成为一个知名、成熟的节庆品牌,已经成为金湖对外展示的窗口、城市的符号、文化的标识。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金湖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提振消费,满足群众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消费的需求,我们把第20届中国·金湖荷花节作为重头戏,精心谋划、倾心打造、真心服务,活动从7月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18日,历时40余天,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开展荷之韵、荷之魂、荷之美三大主题20多项活动,全力为游客奉上一份内涵丰富、精彩绝伦的文化旅游大餐,力争在三个方面有所突破:

一是有看点更有亮点。本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将携手“苏韵乡情”乡村休闲旅游专场推介会,以“带你游”接力直播的方式,展现金湖全域、全天候农产品和文旅产品。整个活动期间既有摄影大师采风、尧文化高峰论坛,也有孩子们喜爱的果蔬采摘节、亲子运动会、中小学生围棋大赛;既有传统的非遗项目、广场舞展演,又有活力四射的森林音乐节、风情泼水节;还有年轻人喜爱的七夕姻缘会、美景美食云平台展示等……活动精彩纷呈、美轮美奂,让您宾至如归、流连忘返。

二是有景色更有特色。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单位,行走金湖,满眼绿色、移步皆景。旭日初升,可沿着“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300公里金湖绿道,漫步“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万亩荷花荡、“池杉王国、天然氧吧”水上森林、“尧帝故里、三阿之南”尧想国文旅区;华灯初上,可沿着建设路、神华大道及衡阳路、人民路“两横两纵”循环夜游路线,徜徉“一千零一夜”夜游景点、荷花广场、柳树湾公园、尧帝古城等,感受“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浪漫。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应有尽有,越夜越精神,越夜越精彩,共享“金”夜无眠。

三是有滋味更有品味。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悠久的文化历史,赋予了金湖“源于淮扬,独于淮扬”的独特美食风格。荷花美,湖鲜更美。赏荷花、观湖景、逛渔庄、品湖鲜,水乡人民精工细作的“渔家宴”“全藕宴”“家禽宴” “全鱼宴”,地道的水乡菜品老鹅锅巴、水煮茶、煎藕夹、荷荡麻鸭汤、银鱼炖蛋等,滋味鲜美、回味无穷,舌尖上的金湖既有烟火味、更有人情味,让您爱上一道菜、恋上一座城。

各位嘉宾、各位网友,新时代的金湖景美、物美、人更美,仲夏夜的荷都花浓、酒浓、情更浓。诚挚邀请您带上家人、带上朋友,来金湖赏荷花美景,品湖鲜美食,感受诗意乡愁;邀请您来金湖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享发展红利,共创美好未来;邀请您带上手机相机,带上美丽心情,为金湖美景、金湖美食、金湖故事、金湖好礼疯狂打Call、点赞加油!

最后,祝本次新闻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周广峰】谢谢万县长。

3.JPG

金湖好不好,来了就知道。今天,我们举办云新闻发布会,就是想把杉、水、林、田、湖、虾、蟹介绍给大家,诚邀远方的你和家人到金湖看一看、赏美景、尝美食,你一定会有一个不一样的视觉美感、味觉盛宴。

明天,我们在金湖等着你,相信你一定有一个惊叹:金湖真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