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院召开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审理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1-22 09:00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日前,县人民法院召开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审理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金湖日报社、金湖电视台负责人及网友等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金融借款纠纷是民商事审判较为常见的纠纷。2015年1月至2017年9月,县法院共受理金融借款纠纷616件,审结595件。其中2015年审结214件,2016年审结189件,2017年1-9月审结213件。另外,审理与之相关的实现他项权纠纷64件,受理与审结的案件数相对稳定。

发布会上,法院相关负责同志指出,金融借款纠纷的类型主要分为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联保贷款、质押贷款、公积金贷款、信用卡纠纷、储蓄合同纠纷等。因为引发金融纠纷的原因有很多,所以要明确送达地址。在与借款人签订借款合同时应明确约定送达地址,包括向人民法院起诉时的地址;要提示加重当事人负担的格式条款。对加重当事人负担的条款,如罚息、律师费等进行约定时,采用加重明确提示的方式,减少不必要的争议;要规范合同签订行为。特别是要对借款时签字人的身份进行严格审查,杜绝其他人代签字的行为;要加大法院于金融机构的对接。对审理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改正,建立沟通平台和机制,确保全县金融安全与稳定。

发布会通报了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审理情况,以及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