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3-29 10:55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为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基层扎根,推动金湖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初,金湖率先在全县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今天,我们邀请媒体界的朋友们相约金湖,举行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新闻发布会,通报乡村振兴讲习所开办情况、具体成效,从而不断把乡村振兴讲习所不断引向深入。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中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先生;我是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广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应邀前来出席本次发布会的媒体有:人民网、新华社江苏分社、澎湃新闻、腾讯网、中国商务新闻网、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江广新闻、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淮安电视台、淮安日报,以及金湖县属媒体。

让我们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各位领导和媒体记者朋友的到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中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就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设想、进展情况做主旨发布;二是请媒体记者到三个讲习所现场进行采访。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县委张书记就金湖乡村振兴讲习所进行主旨发布,大家欢迎。

[中共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讲习所,是一个很具有历史感的词汇。提到这个词,在座各位一定都会想起波澜壮阔的大革命时期。1924年起,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适应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需要,针对农民运动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在全国各地创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作为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并亲自进行授课,培养出了一大批农民运动骨干,他们带着当年新的理论思想、新的革命本领奔赴农村这个最广阔的战场,将革命火种播撒到全国各地,为革命事业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现在重提“讲习所”,既具有历史意义,更具有现实意义。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我们迫切需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而具有历史渊源和实践支撑的“讲习所”就是承担这项职能最好的平台和载体。今年2月12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说的“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赋予它新的内涵,这是创新。”的指示精神,借鉴历史经验,参照现实案例,适应时代变化,结合金湖实际,在吕良镇率先创办了乡村振兴讲习所,将教学点办到田头、船头,办到了农民朋友的家门口,获得了广大农民朋友的一致点赞,为新时代金湖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向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介绍我县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创办初衷、具体实践和努力方向,听取各位朋友宝贵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群众思想宣传工作方式,提升讲习所办学水平,打造宣传党的最新理论、凝聚奋斗拼搏热情、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的重要教育阵地。在具体工作中,我县坚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我们始终做到导向鲜明。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需要跟进一步,理论宣传就应该深入一步。当年,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正是通过讲习所这个平台,让广大革命群众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新时代,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是我县乡村振兴讲习所的重要使命,我们始终将其作为讲习所建设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一是推动基层理论武装走实走心。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就是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讲全讲准、学深学透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方向动力等基本问题,引导广大农民将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落实到推动金湖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上来,努力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二是确保党员核心意识入脑入行。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在领导和推进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进程中形成的,是全党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和实践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就是为了向基层党员群众宣传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从而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在政治上坚决拥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捍卫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三是策应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就是为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实质,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策,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脉,扎实推动“阳光扶贫”、乡镇布局优化、农村相对集中居住等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在金湖落地落实,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建设,真正发挥好讲习所开启民智、凝聚民心、发挥民力、推动民富的作用,不断凝聚起思发展、想发展、谋发展的精神动力,努力探索出具有金湖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二、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我们始终做到重点突出。

讲好新时代的新理论、新政策,必须回应好群众的期盼和关切。讲习所只是一个载体,“讲什么”才是关键,要在“要讲”和“想听”中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高理论讲习的说服力和感召力,真正讲到基层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上来,讲到普通百姓心坎上,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我县乡村振兴讲习所重点讲好三方面内容:一是突出讲政治理论、社会治理。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重点内容,组织理论专家、基层代表深入镇村一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针对农民实际需求,围绕农民关注和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通过以案说法等创新方式,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进行普法讲解,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开展好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的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基层决策和治理的全过程,切实加强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二是反复讲致富经验、惠农政策。结合农村产业结构特点,围绕生态水产、高效农业、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邀请技术专家、能人大户为农民讲解科技知识,推广实用技术,把准市场动向,传授致富经验,用身边的真实事例激励农民群众在家创业,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组织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为广大农民讲解教育医疗、产业帮扶、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惠农政策,宣传县内出台的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特困家庭财政托底救助等特色政策,指导扶持资金申报、行政许可办理等具体工作,及时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创新创业答疑解惑。三是经常讲模范典型、乡风文明。开展劳动模范、致富典型、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事迹宣讲,发挥好先进典型的正面影响力和强大感召力,为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在全县形成崇尚典型、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引领基层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新战役。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宣传动员,深化“德香金湖”工程建设,引导广大农民积极践行“村规民约红九条”;发挥全省首家县级家风家规教育馆作用,开展良好家风家规宣讲,鼓励传承好家风;积极推动乡贤文化建设,深入发掘根植在基层、得到群众认可、获得基层普遍认同的各种“能人”事迹,引导争当新乡贤,共同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尚。

三、开办乡村振兴讲习所,我们始终做到务求实效。

抓好理论武装,需要久久为功。虽然我县乡村振兴讲习所建设起步较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深知,要发挥讲习所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必须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有序推进,才能真正让讲习活动见实效、党员干部受教育、农民群众得实惠、乡村面貌换新颜。一是做到目标清晰。围绕乡村振兴讲习所县镇村组四级全覆盖的总目标,分别设定时间节点,实行目标倒逼。3月底前,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建成县乡村振兴讲习所总所;以镇为主体,各镇建成一所乡村振兴讲习所;5月底前,以村(居)为主体,各村(居)建成一所乡村振兴讲习所;7月底前,以村民小组为主体,建成一批乡村振兴讲习所分所。截至目前,县讲习总所和各镇讲习所均已建成,2月22日,吕良镇乡村振兴讲习所已率先开讲,江苏卫视新时空、中江网、今日头条等媒体都给予了报道。二是做到标准明确。深入推动乡村振兴讲习所标准化建设,做到有方案、有组织,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谋划到位、设计到位、落实到位;做到有阵地、有制度,按照一所、一室、一角、一网“四个一”标准加强阵地建设,重点抓好登记制度、推进制度、信息制度、激励制度建设;做到有教案、有亮点,精心编写教学大纲,分门别类编写教案、读本,各级讲习所还将特色产业、特色文化作为重要讲习内容,打造差异化的特色亮点。三是做到措施扎实。县委专门成立了“乡村振兴讲习所”工作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各镇村均层层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并提供经费保障,确保正常开班;组建“乡村振兴讲习所”常设讲师团,由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为常设讲师,选聘一批市县镇人大代表、专家学者、新乡贤担任兼职讲师,确保讲师队伍相对稳定;制订讲习活动开展考核细则,将考核结果纳入县对镇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与评先评优、职务晋升挂钩,对工作推进不力、履职不力的党员干部严肃进行问责,确保责任压实到位。

新闻界的朋友们,扬起乡村振兴战略的风帆,我们任重道远;高举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旗,我们信心满怀;吹响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我们志在必得。乡村振兴讲习所的开办,必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湖大地落地生根,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金湖的新征程中开花结果。

谢谢大家!

[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感谢张书记,接下来,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记者朋友们到酒店大门口集中,统一乘车,到相关讲习所现场进行采访。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