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两地600年血脉情缘我县荷花节推介会走进苏州耦园 发布日期:2017-06-10 08:36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8日,第17届中国·金湖荷花节新闻发布会在苏州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耦园举行。来自新华网、凤凰网、中新社、中国江苏网、爱奇艺、新华日报、江南时报、苏州电视台等近30家媒体及苏州市旅游局、苏州市客商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发布荷花节时间和活动内容。

周广峰说,今年金湖荷花节将从7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818日,历时40天。活动包含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经贸五大主题20项精彩活动。除了在苏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传预热外,我县还于4月份举办了金湖半程马拉松比赛、淮安市区农副产品展销,为荷花节造势。

活动期间我县将围绕高唱 “为‘荷’而来,醉享金湖”主题,策划了荷花系列活动。“莲心湖韵”全国荷文化书画展将在大佛寺念佛堂举办,江苏“咏荷”诗词大会将在荷花荡一展风采。我县还将举办追忆似水年华,近100名南京知青回到故地金湖赏荷追梦活动;江苏少儿书画未来之星写生荷花荡活动和“杉青水秀、魅力荷都”摄影大赛等。

此外,我县将以“杉青水秀,为荷而来”为主题,推出旅游系列活动。自去年2月份我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我县对全域旅游的定位是“处处是景点、时时是景色”。推出精品最in游玩线路,即“春采野菜、夏赏荷花、秋品湖鲜、冬食荷藕”。

周广峰说,我县的美不仅体现在景美,更体现在味美上。金湖地长稻麦豆谷、树结桃梨果枣、水生菱藕芡实,尤其是取之不尽的鱼、鳖、蟹、虾、蚌、螺,原生态、纯自然的食材让金湖的“水系美食”闻名遐迩,独步天下。金湖的龙虾腮净腹白,清爽透明,以清水和蒜泥烹饪更是一绝。至于金湖所谓的“大三鲜”、“中三鲜”、“小三鲜”、“特三鲜”、“蔬三鲜”,这些从唐尧时代就传下来的渔常菜、农家菜,非久住不能遍尝。

发布会上,周广峰特别强调,金湖与苏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600年前朱元璋建明朝时,和他争夺天下的张士诚以及出钱出粮的支持者遭到了清算,举家甚至举族被赶往江北。如今苏州城区靠近火车站的山塘街附近依然有一个叫“阊门”的地方,现在的金湖人依旧说他们是苏州人的后裔,祖上就是从“阊门”过来的。直至今日,在金湖一带,仍然把睡觉称之“上苏州”,  在梦乡怀念故里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