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07-08 19:50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各位媒体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荷花虽美,仍需绿叶衬。

长期以来,荷都金湖的各项建设得到了广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就在刚才,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了首届“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为回应社会关切,根据大会日程,在这里举行“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新闻发布会”,就大会情况作一通报,并就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回答你们的提问。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蔡绍忠,我是本次发布会的主持人,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在这里,首先我代表“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组委会,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社、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淮安日报、淮安电视台,以及金湖日报社、金湖广播电视台、金湖政府网等多家新闻媒体。

首先请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蔡绍忠先生通报大会情况。

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蔡绍忠: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刚才,我们举办了首届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现在,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给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介绍此次恳谈会的相关情况。借此机会,首先我代表中共金湖县委、金湖县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金湖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

自今年5月份启动恳谈会策划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书记、县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筹备,也得到了金湖在外人士的热烈响应。总的来说,首届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顺利圆满,达到了预期目的,引起了广泛共鸣,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面,我简要发布一下相关情况:

一、背景情况

今年5月20日至22日,省委在南京成功举办了江苏发展大会,为贯彻落实好省委提出的江苏发展大会“永不落幕”的目标要求,我县以“相约荷都、共谋发展”为主题,邀请海内外金湖籍和在金湖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知名人士举行恳谈会,就是要构建与金湖在外人士的联系交流平台,增进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凝聚起推动“五县共建”、建设“强富美高”新金湖的强大合力,达到“以交流凝结乡情、以乡情凝聚人心”的目标。

二、筹备情况

本次恳谈会在筹备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每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节俭办会要求,厉行精打细算、简朴节省。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办公室、秘书组、新闻宣传组、合作交流组、现场保障组),对活动进行精心组织安排,突出“联谊、乡情、交流”,围绕“家乡能为嘉宾做些什么,嘉宾想为家乡做些什么”,扎实做好嘉宾需求双向对接工作。除了正常发出邀请函外,会前还由多位县领导带领采访组赴北京、上海、苏州等地拜访金湖在外知名人士。最终确定参加本次恳谈会的嘉宾为75位,以工商界、科技界、文化新闻界为主。

为保障活动有序推进,我们建立了金湖恳谈会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金湖发展概况、参会嘉宾简介、恳谈会筹备等情况,便于嘉宾了解金湖、沟通交流,阅读量达到2万人次。同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向每位与会嘉宾发送微信,详细告知各项活动时间和地点、就餐方式、所乘车辆、座次安排等信息,精心安排食宿、交通、医疗保障等,尽可能提供周到、细致、温馨的服务。

为了让整个活动更丰富、更有意义,我们特别安排了“八个一”特色活动(一是拍摄一次专题宣传片;二是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三是组织一次集中观摩;四是观看一次图片展;五是组织一次集中合影;六是开展一次放鱼活动;七是召开一次恳谈会;八是编纂一本成果展)。

三、主要成果

本次恳谈会,7日下午举办专题论坛,县委书记张志勇同志致辞并做了主旨演讲,6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创业创新的经验。明天上午,还将实地观摩金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下午各镇还将结合实际,组织与会嘉宾开展返乡考察、探亲访友等特色活动。会议初步成果主要体现在聚心、聚力、聚智三个方面。

在聚心方面,广泛收集嘉宾建议良策,与会嘉宾代表倾情表达了桑梓深情,围绕建设高端产业文明县、生态宜居标杆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开放融合先行县、富足安乐首善县“五县共建”,为金湖改革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建言献策,共收集汇总嘉宾建议良策信息80多条。同时,搭建深化合作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大会公众号,全面发布大会合作交流信息。截至目前,共发布相关信息50余条。不仅如此,大会还精心组织返乡考察交流,让嘉宾切身感受家乡发展的变化。

在聚力方面,嘉宾在感受家乡发展变化的同时,也积极沟通交流深化合作,促进达成产业合作意向项目63个,固定资产总投资256.02亿元。主要包括现代农业、旅游、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另外,在各位金湖在外人士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县荷花节期间,开工项目36个,固定资产总投资49.52亿元,竣工项目共19个,固定资产总投资16.05亿元。

在聚智方面,在外知名人士是金湖发展最宝贵的资源。因此,人才聚智也是此次大会的一个重点。本次参会嘉宾层次高、知名度高,均为金湖籍和在金湖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人士。目前,已初步达成人才合作交流项目3项。

四、下步打算

首届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成功举办,实现了良好开局。我们将围绕服务金湖发展,按照“聚心、聚力、聚智”的要求,扎实做好恳谈会后续工作。作为恳谈会组织机构的领导小组将抓紧建立长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个工作小组的作用,构建服务金湖在外人士新的载体平台,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各类经常性活动,加强与各位在外人士的联络沟通。各镇、各部门也将抓住此次恳谈会的契机,与嘉宾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实现合作交流,形成服务金湖发展的持续活力。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各帮办责任单位将全力跟踪推进,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媒体和在座各位对金湖工作的大力支持!

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谢谢蔡书记,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欢迎记者朋友们就你们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看看我们记者朋友们有什么问题要问。

中国江苏网记者刘嘉玲:我们知道,前不久,江苏省召开了“江苏发展大会”,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海内外好评。我想请问蔡书记,咱们金湖召开本次“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蔡绍忠:谢谢这位记者朋友。举办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其目的是构建与金湖在外知名人士的联系交流平台,增进沟通联系和交流合作,凝聚起建设高端产业文明县、生态宜居标杆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开放融合先行县、富足安乐首善县“五县共建”的强大合力。主要要体现这么三个方面:

一是寄希望于通过对金湖在外人士干事创业的宣传,让这些可亲、可敬、可学的身边典型,在全县上下产生示范效应,激发起全民干事、万众创业激情;

二是寄希望于运作“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这个平台,创造机会,让我们在外的金湖人士常回家看看,与家乡的父老乡亲,与家乡党委政府,建立联系,加强交流;

三是寄希望于借助“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的成功召开,让他们看看家乡的发展,谈谈在外干事创业历程,说说家乡发展的建议,汇聚起建设强富美高新金湖的智慧与力量。

新华社记者杨信:我们知道,就在刚才,新闻发布会前夕,首届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论坛已经结束了,刚刚你也介绍了举办本次恳谈会的目的,那请您给我们介绍下本次恳谈会的详细情况,都取得了哪些成果?

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蔡绍忠:本次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是第17届中国金湖荷花节的一项重点活动,放在开幕式这天举办,本身就说明了这项活动的重要性。参会嘉宾的邀请,是本次恳谈会的重中之重,会前我们进行了宣传,并组织县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带队,进行了一些拜访,应该说,备受关注,很受期待。恳谈会的主题是:“相约荷都,共谋发展”。共有参会嘉宾共75人,其中省内40人,省外35人;其中工商界46人,非工商界29人。

刚才,我也简要介绍了本次恳谈会的初步成果,主要体现在聚心、聚力、聚智三个方面。

通过前期的不懈努力,与会嘉宾积极支持和关心家乡建设,活动前后签约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共63个,协议固定资产总投资256.0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5—10亿元项目5个,1—5亿元项目37个,亿元以下项目18个;工业项目46个,农业项目9个,经营性三产项目8个;外资项目8个, 固定资产投资1.98亿美元。人才合作交流方面,与南京工程学院签订政产学研合作协议,在我县建设技术转移分中心。

现代快报记者张海峰:我的问题是,刚刚书记您介绍了这次恳谈会的成果,下一步,咱们金湖将如何推进这些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共金湖县委副书记蔡绍忠:非常感谢我们新华日报的这位记者朋友,借助央视《今日关注》栏目的宣传语:您所关注的,正是我们要努力的!

我们举办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的初心就是联络乡情,交流信息,共谋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 “家乡能为嘉宾做些什么,嘉宾想为家乡做些什么”,扎实做好家乡与嘉宾需求双向对接工作。

首先,对嘉宾的发言进行整理编印成册,对各类建议进行汇总归类,对有合作意向的项目进行梳理和进一步对接,并将成立专门机构,推进长效工作机制,把嘉宾的每一条合理化建议,变成我们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会上达成的每一个合作意向,落实成一个个具体项目。

第二,把恳谈会办成一个不落幕的乡情会,恳谈会的秘书组,作为联络机构长期设立,开通的“金湖恳谈会”微信公众号作为交流平台长期开设,方便各位金湖在外人士了解家乡,联络家乡,参与家乡的各项建设。

第三,让关注家乡、投身家乡建设各位金湖在外知名人士有成就感,对参加本次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的成功人士,我们将载入《金湖年鉴》2017卷《人物篇》中;符合入志条件的,还将载入《金湖县志•人物篇》中。

中共金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非常感谢你们对“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的关注与支持,我们将围绕“相约荷都、共谋发展”的主题,充分运用好“金湖在外人士恳谈会”这个平台,发挥好联络乡情,交流信息,共谋发展的双向效应,倾心为金湖在外人士多办实事,努力让金湖人士多为家乡助力发展,加快建设高端产业文明县、生态宜居标杆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开放融合先行县、富足安乐首善县“五县共建”步伐。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