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成立暨揭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6-12-14 14:32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

金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陈来强

(2016年12月14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县法院党组和全院干警,对各位领导莅临我院参加旅游巡回法庭成立仪式并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成立旅游巡回法庭,是我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我院发挥审判职能,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专业化建设的应然之策。过一会儿,县委蔡书记将对我院工作以及旅游巡回法庭今后运作情况作指示和要求。下面,我先就旅游巡回法庭筹建情况以及今后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简要汇报。

金湖三面环湖,可谓半城绿色半城水,既有历史渊源的尧帝故里,又有远近闻名的荷都美誉,旅游发展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荷花荡、水上森林公园、尧帝古城等一大批旅游景点不断提档升级,“淮上明珠”更加璀璨夺目。县十二次党代会后新一届县委领导集体把发展旅游业提到历史新高度,制定了“生态旅游全域化”的发展战略。旅游业快速发展和全面崛起,为我院创建旅游巡回法庭提供了难得机遇,同时也为人民法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供了新的平台。

近年来,金湖法院坚持以创新为导向,以社会需要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着力点,将一些普遍性、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从传统的民商事案件中剥离出来,先后组建了家事法庭、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劳动争议巡回法庭、小额速裁法庭等专业特色法庭,实行对口服务、专业审理,不仅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当事人诉累,而且大大提高审判效率,缩短了办案周期。同时专业特色法庭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也培养了一批熟悉各领域案件审理的专业型法官人才。当前,随着全县旅游业的加快发展,我院及时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必将更好地服务全县“生态旅游全域化”的发展战略,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保障。

旅游巡回法庭选址至关重要,放在何处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效用?对于这个问题,我院党组经过反复讨论,并征询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县旅游局、旅游行业协会等部门意见,最终确定放在宝应湖人民法庭。一方面,荷花荡、水上森林公园、白马湖生态渔村等主要旅游景点均在宝应湖法庭辖区范围内,巡回法庭设在这里,既节省办案成本,也方便群众诉讼;另一方面,宝应湖法庭是省高院确定的全省首批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法庭,也是全省优秀人民法庭,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和良好的群众基础,深得地方党委政府的信赖和基层群众的拥护。所以,我们在综合权衡考量后,决定将旅游巡回法庭设在宝应湖法庭,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等一会儿旅游巡回法庭的“红盖头”将被揭开,我院旅游巡回法庭亦将正式“开张”运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领导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依法公正审理好每一起案件,坚持以崭新的面貌、创新的姿态、务实的作风,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创旅游巡回法庭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努力将旅游巡回法庭打造成优质高效的服务窗口。切实加强旅游巡回法庭软、硬环境建设,完善诉讼服务功能,建立旅游诉讼“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主动加强与旅游、市场监督、公安、司法、消协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和联动,构建多元化旅游纠纷调处机制。坚持深入景区、深入一线,定期开展旅游矛盾纠纷“大排查”,确保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为全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是努力将旅游巡回法庭打造成公正廉洁的执法平台。旅游巡回法庭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忠实履行法律所赋予的职责,坚持依法服务,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到位不越位、服务不袒护,平等对待纠纷各方主体,文明规范履行好职责,诚心诚意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高院“五个严禁”等各项廉政制度,不搞形式造成负面影响、不增加基层任何负担、不接受基层和群众吃请、不在基层报销或变相报销任何费用,努力使旅游巡回法庭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信得过、得实惠的民心工程。

三是努力将旅游巡回法庭打造成争先创优的特色品牌。近年来,我院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各项工作有了长足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院”、“江苏省文明单位”、“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称号,五次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有许多工作与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的要求相比、与先进法院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创新创优创特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和短板,特色品牌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为此,我们将以此次创建旅游巡回法庭为契机,按照全市首创、全省争先、全国有名的目标,倾力打造,努力使旅游巡回法庭成为我院争创“全国模范法院”的一个新的特色亮点,使全国优秀法院的金字招牌更加熠熠生辉!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法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党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我们衷心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社会各界能够一如既往给予我院更多的理解和帮助,促进司法审判事业的发展,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最后,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百忙之中莅临我院指导工作,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