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检察院召开新增职能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7-11-22 09:00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日前,县检察院召开新增职能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邀请金湖论坛网友、媒体记者等10余名代表进行座谈并征求意见。

据悉,公益诉讼主要是保护公共利益不受侵害,主要分为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检察机关担任“公益诉讼人”身份,民事公益诉讼俗称“官告民”案件范围包括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药安全领域侵犯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行政公益诉讼又俗称“机关告机关”,案件范围包括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从2015年开始试点以来,超过77%的案件中,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履职有效整改。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公益诉讼动漫片《大话西游之公益诉讼》;宣读了检察机关新增公益诉讼职能制度;县法院就新增公益诉讼职能制度问题回答代表们的疑问。

又讯:当天上午,县检察院还开展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金湖论坛网友等10余名代表进行参观、评检,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争取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支持。

在办公人员的引领下,受邀代表们先后参观了检察院院史室、廉政教育基地等场所,近距离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场景,具体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定位、机构设置和工作任务。大家对检察机关开展的开放日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表示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扩大对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的宣传。

参加座谈的代表们听取了检察院工作情况的汇报后,对县检察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纷纷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