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落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步曲”
发布日期:2023-05-28 09:18 来源:审计局 来源:审计局 字号:[ ]

近日,我县审计局为能够扎实完成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三步曲”。

第一步,排除万难完成数据采集转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数据的采集与转换是保障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也是审计工作的“粮草”。我县作为部门财务账套同步纳入财政一体化的试点地区,通过采集国标网页数据再修改数据转换模板的方式成功转换145家部门及乡镇数据,为连续审计、宏观审计提供技术支撑。

第二步,统筹规划强化整体合理布局。为促进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提质增效,精准把控审计重点,我县审计局统筹整合全局审计资源,抽调出预算审计能力和计算机能力较强的审计人员进行统一部署。根据业务数据,初步掌握各部门项目资金数量,从163个被审计单位中,重点抽取十几个资金量大、业务繁多的部门开展现场审计,在做到确保覆盖面的同时,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审计监督效果。

第三步,把握重点明确审计目标范围。为突破模式化审计陷阱,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根据“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关注是否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分类科目支出,有无因动用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而导致超预算、无预算支出的现象,比较“三公两费”增减情况,审查项目资金执行缓慢、专项资金虚报冒领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