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协提案
政协金湖县委员会第104001号提案 发布日期:2020-04-09 11:10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类  别

意见建议

案    号

104001

提案人

陈雪中

现    在

工作单位

江苏华尔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附议人


标题:关于加强本县仪表产业宏观规划与管理的一点建议

内容

一、背景或问题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县仪表行业已经初步形成产品门类品种比较齐全,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和开发能力的产业体系,成为本县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纵观本县仪表行业的实际情况,本人认为仍有较大改进和推进空间。目前其现状是:

1、大部分仪表生产企业都是依靠传统产品,各自拥有高精端的拳头产品较少;

2、部分仪表生产企业的特长与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依靠小而全的产品投放市场;

3、一些新办的仪表生产企业一般没有新的产品,都依靠从原有的仪表生产企业挖人才、挖技术,你做我也产,产品大家有,靠打价格战争市场、求生存。

由于这些因素的存在,导致了一些有能力、有信心开发高端产品、特色产品的生产型企业,也不得不疲于应付不良竞争的市场环境。因而造成了本县仪表产品科技含量低、智能化程度不高、市场竞争能力不足的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县仪表产业的发展和本县经济建设发展。

二、意见建议

为打造好本县仪表产业航母,本人建议上级政府及其政府主管部门:

1、加强对仪表产业的宏观规划与管理,针对各生产企业的特点做好调研规划,从政策层面上鼓励和引导一部分仪表企业向高端化、特色化的方向发展,让他们率先打破依靠传统产品生存的瓶颈;2、发挥仪表协会组织的作用,提升协会章程约束力,加强仪表生产企业在产品技术、人才转移等方面交流与沟通,避免企业间信息闭塞而形成不合理竞争的现象,从而能够让大家腾出更多的精力、财力用于科研和开发产品,用于开拓挖掘市场